合作平台

我校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建立合作平台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4-04-20浏览次数:1003

  4月23日,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英文名称King Abdulaziz Ci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KACST)石油化工研究所所长哈米德•艾尔梅格林(Hamid Al-Megren)教授和牛津大学石油化工催化研究中心主任肖天存研究员一行来访,与我校研讨催化裂化多产丙烯技术重大项目合作推广工作,交流已有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商讨双边石油加工国际会议筹办事宜,探讨中沙高校学生交流项目开展事宜等。

  2012年11月,校长山红红率团访问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并签署《中国石油大学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已经启动催化裂化硫转移机制、沙特原油直接脱硫技术两个合作项目。此次经过探讨,双方将于10月份在沙特阿拉伯举办中沙石油加工国际论坛(SCORF)。

  校长山红红会见哈米德•艾尔梅格林、肖天存一行,表示学校将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及其他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促进两国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与科学研究进步。

  山红红为肖天存研究员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感谢他长期以来对学校办学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关注学校发展。

哈米德•艾尔梅格林教授已于2012年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肖天存研究员是牛津大学石油化工催化研究中心主任,沙特阿拉伯—牛津大学石化研究中心创立人、主任。198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5年被选拔为山东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1999年到牛津大学石油化工催化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2000年担任中心高级研究员,现为该中心主任。其在清洁能源及催化新材料的研究和催化剂开发方面具有较高造诣,获2005年度英国政府环境界最高奖励和英国碳信托基金会优秀发明奖等。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阎子峰)

山红红会见哈米德•艾尔梅格林、肖天存一行  李振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