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法国综合理工集团与石大深化合作关系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12-11浏览次数:25

       12月11日,法国综合理工集团4所理工学院组成的代表团来校访问并深化合作交流项目。副校长查明与来宾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师互访等方面加强合作进行探讨交流。

  查明对双方已经开展的学生交流项目给予肯定,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支持各种形式和多种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法国综合理工集团深化合作符合学校的开放发展战略,希望进一步发挥学院和教授的作用,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和层次。

  代表团团长、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国际处处长布赖斯(Brice DUHAMEL)介绍法国综合理工集团和工程师教育情况,对11月下旬我校副校长刘华东访问法国综合理工集团期间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逐步推进项目落实。他同时高度评价我校选派的赴法学习的学生,希望与石大在双方优势专业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包括教授互访、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布赖斯表示,将继续促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蒙彼利埃综合理工学院和马赛综合理工学院签署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12日,代表团一行与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简要介绍法国综合理工集团的组建及概况,以及与我校签署的“4+1+2”、“3+1+2”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情况,并就教授互访、学生互派等项目的实施进行探讨。

  此外,鉴于我校高度重视与法国综合理工集团开展交流,并积极推动合作项目的开展,法国综合理工集团决定将其在山东省的考试面试点设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法国综合理工集团(POLYTECH GROUP)由13所法国公立大学的知名工程师学院组成。这13所院校分别是: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尼斯索菲亚综合理工学院、蒙彼利埃综合理工学院、马赛综合理工学院 、奥尔良综合理工学院、图尔综合理工学院、克莱蒙费朗综合理工学院、萨瓦综合理工学院、里昂综合理工学院、巴黎六大综合理工学院、巴黎十一大综合理工学院、南特综合理工学院和里尔综合理工学院。我校已经与其中的5所综合理工学院签署“4+1+2”和“3+1+2”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学成后获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颁发的工程师文凭证书,相当于硕士学位证书。

  法国工程师文凭教育体系堪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教学体系,其共有240所工程师学院,既培养通才型工程师也培养专才型工程师,获工程师文凭者同时也被授予硕士学位,文凭被世界各国认可。工程师学院须定期接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资格认可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