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石大与法国、德国相关高校深化教育合作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11-30浏览次数:27

        为推进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优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11月23~30日,副校长刘华东率团对法国、德国的6所大学和教育机构进行学术教育交流和工程师教育考察访问。

  访问期间,刘华东一行先后与法国商校教育联盟、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等大学领导和专家教授座谈,就学术及教育合作交流、工程师教育等相关事宜进行探讨并签署协议,内容涉及工程师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学生互换实习交流项目、学术合作与交流、教授互访、师资培训等方面。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实验室,了解学生参与实验的步骤;深入课堂,了解中国留学生语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情况;与专家教授针对相关学科专业进行座谈交流等。

  此次赴法国、德国访问取得以下合作交流成果:一是考察了法国、德国高等教育尤其是工程师教育现状,对两国高等教育和工程师教育有了初步了解,对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开展起到借鉴作用。二是签署4份合作交流协议,包括与法国24所商校教育联盟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企业管理、管理学、国际贸易、金融学、文学与艺术等专业开展本科阶段“3+1”、“3+2”(法文授课)或“3+0.5”、“3+1”(英文授课)联合培养,“4+2”攻读硕士学位或“4+1+1”攻读双硕士学位;与法国综合理工集团5所理工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协议,开展“3+1+2”和“4+1+2”攻读法国工程师硕士文凭;与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和尼斯-索菲亚综合理工学院签署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从2014年起,两校每年分别接收我校6名和10名优秀本科生进行毕业设计和课程学习。三是加深与法国综合理工集团和24所商校联盟的合作交流关系,并针对下一步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资交流等达成共识,为进一步推动实质性全面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四是建立新的合作交流渠道,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探讨双方合作交流的兴趣点,就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达成共识。五是加强学科之间的对口交流,代表团访问慕尼黑大学地球物理学系和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理学院,与专家教授进行对口交流,对促进我校地球物理和地质学等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有重要影响。六是搭建与欧洲高校的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为今后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项目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