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五届教授团圆满完成赴英访问交流任务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5-09-02浏览次数:191

        继2011年成功派出第一届教授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交流以来,学校每年持续派出教授团先后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法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交流访问,过去四年累计派出50名教授,学科遍布理、工、商、法、文各学科。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理学相关学科的国际化教学科研视野、促进与英国相关高校的合作交流,学校于2015暑期派出第五届教授团赴英国进行为期14天的交流访问,先后访问了杜伦大学、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西苏格兰大学与罗伯特戈登大学。教授团由13名教授组成,分别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和理学院。

        访问期间,教授团与英国高校相关负责人、教授、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对口交流,就共同开展合作科研、联合申请政府间合作项目、教师互访、学生交换等一系列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广泛探讨,并初步达成多项共识,切实推动了我校与英国相关高校的合作关系。教授团还参观了五所高校的校园,了解其发展历史和现状,并深入教室、实验室了解其教学、科研情况。

        在杜伦大学,副校长帕德里克•荷西与该校地球科学系、化学系、工程与计算科学系、物理学系的负责人、相关教授与我校教授团进行座谈,就原油断代问题及重质油高附加值利用方面的科研合作,以及地球科学专业2+2联合培养项目初步达成共识。教授团还参观了上述院系的实验室,该校化学学科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排名全英第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该校所有与工程相关的学科构成了工程系,不同工程学科之间的相互启迪及学生突出的创造性令人印象深刻。学生用自制的汽车模型开展风阻试验,为下一代汽车的外观设计优化提供基础数据。(下图:杜伦大学副校长帕德里克•荷西与教授团交流)

        在曼彻斯特大学,来自地球大气与环境科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学院、数学学院和化学工程与分析科学学院的负责人、教授与团员在著名的卢瑟福实验室会见座谈。座谈后,团员们参观了英国投资6100万英镑在曼彻斯特大学创建的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以及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Andre Geim教授、我校杰出校友吕建仁教授领导的实验室。2004年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Andre Geim和KostyaNovoselov发现了新型炭材料石墨烯(graphene),该材料展现出诸多前所未有的特性以及极具前景的应用价值,使得石墨烯成为近年来全球科研界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两位发现者因此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据了解,作为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的补充,英国还将投资6000万英镑在曼彻斯特大学建立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以进一步加速石墨烯的应用研究和开发。该校工程实验室有四套岩心CTS分析装置,能从米级到纳米级进行岩石全分析。(下图:在曼彻斯特大学卢瑟福实验室进行交流) 

        在牛津大学,团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世界顶尖名校沉思隽永的精神,38所学院各具风格,有的学院还有湖泊和养鹿场。在这里既有对卓越的不懈追求,也有自由而公开的辩论。团员重点参观了牛津大学化学系教室、世界上第一间带通风柜的化学实验室与肖天存教授实验室。该校化学系4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光辉业绩令人不禁赞叹,其中多罗西•克劳福特•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Hodgkin OM)(1910-1994),因通过X射线分析出分子构造于196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是化学领域第3位女性获奖者。该系在蛋白质、新型无机材料合成、分子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都有重大成果问世,并在化工、医药、微电子工业等领域推广应用。(下图:教授团在牛津大学化学系教室)

        在西苏格兰大学,团员与工程与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授会见座谈,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该校为每个学生提供独立实验操作机会,着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使该校就业率常年稳居英国前列,这些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下图:在西苏格兰大学进行座谈交流)

        在罗伯特戈登大学,团员与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程学院的负责人、教授见面座谈,并参观了工程实验室和商学院。该校工程学院的水下机器人实验室曾承担苏格兰地区水下机器人大赛。团员们还在模拟钻井平台进行了钻井过程操作体验,该模拟平台可为国际各大石油公司提供全方位的培训。(下图:参观罗伯特戈登大学的水下机器人实验室)

 

【相关英国高校简介】

        杜伦大学创建于1832年,是位于英国东北英格兰城市杜伦的一所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世界百强名校,英国研究型大学罗素大学集团成员。该校是英国唯一所有学科均排名英国前10的大学。

        牛津大学是一所位于英国牛津市的世界顶级公立大学,建校于1167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牛津大学是英国研究型大学罗素大学集团、欧洲顶尖大学科英布拉集团、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以及Europaeum中的核心成员。

        曼彻斯特大学始建于1824年,是英国大学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八大最著名学府之一,世界30强顶尖名校,历年最高世界排名为全球第26名,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首,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

        西苏格兰大学成立于1897年,最初提供职业教育课程,于1992年发展成熟为大学,是苏格兰最大的现代大学。该校以教育专业尤为出色,在最新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西苏格兰大学教育学学位居英国第6。

        罗伯特戈登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涵盖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和人文与社会科学三大学科门类,提供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学位多层次教育。罗伯特戈登大学于2014年7月取得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毕业生就业排名榜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