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校执行对台交流项目——“两岸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及其海洋应用合作研究”

发布者:王凌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470

2017年8月24日—30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台教育交流项目“两岸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及其海洋应用合作研究”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在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时间里,来自台湾地区著名高校台北大学的叶大纲教授与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师生一道,共同开展了3场学术讲座,并实地考察了唐岛湾测绘综合实习场地、青岛国家水准原点,并到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本项目增进了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搭建合作研究平台奠定了基础。

为保证学术会议的顺利开办,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密切关注与指导。测绘系师生在学术会议前期工作中,精心策划、积极筹备,踏实认真、全面高效地完成了会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多种媒介进行学术会议宣传、制定详细会议流程、精心准备会议材料、细致安排台方专家食宿行等各项工作,都离不开测绘系师生的辛勤工作。

从前期宣传到台方专家接待,从学术报告到小组讨论,学术会议组织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展现了测绘系师生的学术精神、组织能力与好客风采。为了给台湾专家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探讨环境,会议统筹人员将流程细化,并由专门的负责人员进行跟进。大家勠力同心,团结一致,用自己的热情和真诚把组织与服务工作落实好,为台湾参会人员提供了中国石油大学温馨的学术人文氛围。

本次会议有3场主题学术报告会和多场小组学术交流会。三场主题报告分别围绕“全球暖化对台湾地区可降水量与降雨量的影响”、“海潮负载影响GPS空间坐标之位移分析”和“高精度GPS于时间传递之应用”。参会师生接触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对GNSS导航定位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深入的认识。

本次学术交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联系参观了青岛国家水准原点,交流了GNSS潮汐及海面高程测量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拓展。此外,中国石油大学测绘系部分师生陪同台方专家前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就有关学术合作,研究方案,学术培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本项目总结报告将从以下三部分展开: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实施及经验体会与工作总结。

一、项目基本情况汇总

目前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正夜以继日加紧建设,在亚太地区已具有全天候的区域导航定位能力,其全球系统计划于2020年建成,这将与美国的GPS系统,俄罗斯GLONASS系统,及欧盟的Galileo系统形成全球竞争的态势。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进入全球市场,需要与各地区加紧合作与交流,抢占先机。另外,我国十三五期间将海洋开发与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海洋开发与利用方面海洋综合导航定位技术是各项科研及开发活动的前提,而内地关于海洋导航定位技术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因此也急需与高水平的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促进技术提高与发展。

目前两岸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科学研究及民用应用方面交流欠佳,在海洋导航定位技术方面交流也不理想,不利于北斗系统的全球化进程和我国海洋开发技术水平的提高。本项目欲通过邀请台湾地区著名高校的知名学者来内地展开合作研究,增进两岸学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及双方的学术研究的了解,也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进入台湾民用市场做好前期准备,为两岸共同研究海洋开发技术提供合作研究平台。

以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台教育交流项目为契机,本次交流邀请了台湾地区著名高校台北大学的叶大纲教授。叶大纲教授及其团队在GNSS气象学,GNSS防灾监测,GNSS地震学,卫星定位系统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叶大纲教授与我校的研究人员有着密切的学术合作与联系。本项目以国家海洋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我国正在建设的BDS系统为手段开展对海洋综合导航定位领域的研究。

二、项目实施情况汇总

1.交流项目前期工作

在会议前期,会务负责人通过召开多次组织会议,为会议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一系列前期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开展:初步确定了台湾交流人员名单和台湾专家学术报告题目并沟通时间安排;邀请了我院教授,并商议报告时间与内容;确定了场地、联系学生记者、确定详细的日程安排;联系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商议访问事宜;商议了青岛国家水准原点参观事宜;准备条幅、海报、新闻;准备茶歇事宜;明确了负责人员具体分工。

关于叶教授讲座的学院官网通知

在会议举办期间,认真落实各项预先制定的服务工作计划,包括专家接待与导引人员组织;协助办理专家向当地公安机关住宿登记;布置茶歇、海报;多媒体调试,专人负责;合影、摄影与会议记录。各项任务都有专人负责,保证了任务完成质量和效率。在会议结束后,会务小组负责人员整理会议场地,归还借用设备,台方专家教授送机,撰写总结报告。

2.学术会议与参观访问

本次交流项目以国家海洋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我国正在建设的BDS系统为手段开展对海洋综合导航定位领域的研究。本次会议有3场主题学术报告会和多场小组学术交流会。三场主题报告分别围绕“全球暖化对台湾地区可降水量与降雨量的影响”、“海潮负载影响GPS空间坐标之位移分析”和“高精度GPS于时间传递之应用”。参会师生接触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对GNSS导航定位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深入的认识。

本次学术交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联系参观了青岛国家水准原点,交流了GNSS潮汐及海面高程测量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拓展。此外,中国石油大学测绘系部分师生陪同台方专家前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就有关学术合作,研究方案,学术培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系列主题报告之一:《全球暖化对台湾地区可降水量与降雨量的影响》

全球气候变暖是一种和自然有关的现象,是由于温室效应不断积累,导致地气系统吸收与发射的能量不平衡,能量不断在地气系统累积,从而导致温度上升,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研究利用GPS手段进行区域大气水汽含量反演,是目前GPS应用前沿技术之一。

8月25日上午,叶大纲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全球暖化对台湾地区可降水量与降雨量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全球变暖的原因及原理开始,分析水汽变为降雨的条件,研究利用GPS卫星反演台湾地区大气水汽含量以及大气水汽含量与降水量和季节的影响,并结合台湾地区气象站收集的多年降水资料以及台湾各地区的GPS接收站得到的十年观测数据对上述问题进行比较和分析。其研究思路及成果对研究全球暖化、城市热岛效应、太阳活动及防灾减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报告讨论阶段,与测绘系师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细致深入、见解独到、环环相扣,充分结合自身实践和生活阅历,旁征博引,将理论生动化与实践化,获得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交流报告紧跟学术前沿,着眼于国际领域内的研究热点,结合社会发展与生活实际需要,以及自身在科研过程中的体会,更加激起了参会研究生们的学习热情。能够深入了解前沿研究动态,在学科交叉方面以及技术应用方面受益颇丰。叶教授对科研工作的细致、严谨,让在座师生赞叹不断,指导广大研究生端正研究态度。

20170825_094017

叶大纲教授在做精彩报告

20170825_111806

叶大纲教授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组内学术研讨会

8月28日上午,举行小型组内研讨会,就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关键技术展开激烈讨论,重点探讨了GPS气象学和BDS北斗系统钟差等学术问题。此外,商讨了合作研究事项的理论及技术框架,为后续合作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专业技术层面的小型研讨会,结合GNSS领域发展动态与趋势,在导航定位关键技术方面各抒己见、交换意见,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礼遇,也是一次智慧闪烁的盛宴。

IMG_2695

小组研讨会上激烈讨论

系列主题报告之二:《海潮负载影响GPS空间坐标之位移分析》

地壳对由于海潮引起的海水质量重新分布所产生的弹性响应通常称为海潮负载。海潮负载使地面点产生位移,这种影响比固体潮的影响要小,而且不像固体潮那样有规则性,它对台站位移的影响最大可达数个厘米的量级。开展海潮负载影响研究对于GPS台站精确定位及GNSS高精度导航定位具有重要意义。

8月29日上午,叶大纲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海潮负载影响GPS空间坐标之位移分析”的学术报告。叶大纲教授团队利用GPS接收站与台湾地区周边验潮站的数据研究海洋潮汐的周期变化对台湾岛空间坐标带了的影响,解释了台湾地区潮汐与固体潮的关系。最后还介绍了他最新的关于“船载GPS精密单点定位”的研究进展,考虑研究基于船载GPS接收机的海平面高程基准测量,在报告期间与测绘系老师和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互动。

DSC_0032

参会师生在聚精会神听报告

系列主题报告之三:《高精度GPS于时间传递之应用》

8月29日下午,叶大纲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高精度GPS于时间传递之应用”的学术报告。叶教授及其团队研究通过GPS高精度时钟完成接收机间的时间传递和校正,该技术可实现0.1ns的时间精度,可以用于各个CORS站的接收机钟监测与维护。报告中,叶教授对“台湾e-GNSS实时动态定位系统”做了概略介绍和未来应用展望。

在报告的最后,叶教授对台北大学做了介绍。台北大学,简称“北大”或“台北大”,前身为省立台北大学行政专科学校和中兴大学法商学院。台北大学为台湾顶尖法商名校,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和台湾大学和政治大学同为台湾的所有大学中前三名,为台湾文科顶尖学府。台北大学与台湾大学及政治大学同为台湾地区法商教育之佼佼者。报告受到师生热烈欢迎,会后并进行了集体合影留念。

IMG_2700

叶大纲教授正在做精彩报告

DSC_0068

报告后部分师生同叶教授合影留念

参观唐岛湾测绘综合实习场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位于唐岛湾畔,唐岛湾两岬环抱,湾口是著名的唐岛。每年暑假,测绘系学生会参加唐岛湾地区及校园区域的测绘实习锻炼。通过实地的测量实习,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水准仪、经纬仪的基本操作,掌握导线测量、三角高程测量、四等水准测量的观测和计算方法,在实习的同时也体验一下实际测量工作的生活、培养团队协作能力。除此之外,石油大学积极拓展测绘实习场地应用,未来将结合GNSS导航、水下定位导航、摄影测量与遥感及测绘信息技术集成等角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

8月25日下午,叶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部分师生一同前往唐岛湾测绘综合实习场地进行参观、考察,并就测绘专业学生测量实习事宜进行了探讨。

参观国家水准原点

中国水准零点位于青岛市东海中路银海大世界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是国内唯一的水准零点。水准零点是地面点高程的起算面,不同地点上验潮站所测得的各平均海水面均不相同,为统一全国的高程系统,而选用一个平均海平面为高程基准面。中国规定采用青岛验潮站求得的1956年黄海平均海水面为“全国统一高程基准面”,由其他不同高程基准面推算的高程均归化到统一高程基准面上。

8月26日,叶大纲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测绘系部分师生一同前往参观中国水准原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在青岛,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是一项独具特色的宝贵资源,为了利用好水准原点这一独特资源,丰富青岛旅游内涵,宣传普及海洋测绘知识,经国家测绘局批准,由专家精确移植水准原点信息数据,建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景区”。在观赏海湾美景的同时,可以浏览世界水准原点集粹和海洋、大地、山川科普知识,享受“高度从这里开始”的体验。水准零点铜塑下面像一个铅锤,尖部所指的地方就是专家测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对“中国高程之母”的参观增加了大家对祖国文化、测绘基准的认识,加深了理论结合实践的认识。

访问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8月28日下午,叶大纲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测绘系部分师生一同前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进行交流。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海洋科研实体。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海、大洋和极地海域自然环境要素分布及变化规律,包括海洋资源与环境地质;海洋灾害发生机理及预测方法;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和海岛海岸带保护与综合利用等。

三、经验体会与工作建议

本项目依托学术合作研究的平台,增进了两岸学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促进了两岸学者的合作研究。

(一)经验体会

1. 双方都是GNSS导航定位领域的知名机构和专家学者,具有学科交叉点。我国正大力发展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未来将进入全球化竞争,邀请台湾学者进行学术合作研究,可以为北斗系统在台湾地区的推广起到学术促进作用。

2. 双方都对海洋综合导航定位及海洋大气有着深入的研究,目前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是我国的国家战略,南海地区更是重中之重,与台湾地区学术界保持沟通和交流,有利于两岸对南海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科学研究。

3. 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可以辐射台湾精英阶层。本项目邀请的是台湾知名高校的知名学者,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讨论,可以增进同行间的了解和友情,促进关于北斗系统及其海洋应用方面的科学研究的发展。

4. 通过本次交流,也相互了解到了对方高校的教学及科研情况,相比来说台湾高校师生人数及专业方向都较少,以后可以促进双方的学生交流互换。

(二)工作建议

1. 应进一步增强两岸学者及学生的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增进民族感情。

2. 建议支持大陆专家学者走出去,去台湾交流,切身体会才能更好的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双方在学术和文化方面实现了更好的交流,提升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使两岸师生在GNSS导航定位、气象学等领域实现了更好的交流与合作。学术交流项目向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台湾学术界交换新思想、了解新进展的平台,同时也可了解两岸GPS导航领域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拓展,为两岸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了解、相互合作的机会,为双方在今后相关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两岸学者的合作研究,将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台湾著名学者对内地越了解,合作研究越深入,越有利于其在教学中向台湾青少年传递正面的信息,越有利于在科学研究方便为中华民族做出理论技术方面的贡献。


两岸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及其海洋应用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安排表

2017年8月24日

地点

内容

全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交流中心

专家抵达我校,安排其住宿,并办理向公安机关登记手续

2017年8月25日

地点

内容

上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科C座757

叶大纲:全球暖化对台湾地区可降水量与降雨量的影响

下午

唐岛湾

参观、考察唐岛湾测绘综合实习场地

2017年8月26日

地点

内容

全天

青岛观象山

参观中国水准原点

2017年8月28日

地点

内容

上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科C座377

组内小型学术研讨会

下午

青岛市崂山区

参观、访问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2017年8月29日

地点

内容

上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科C座377

叶大纲:海潮负载影响GPS空间坐标之位移分析

下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科C座377

叶大纲:高精度GPS于时间传递之应用

2017年8月30日

地点

内容

上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交流中心

安排送行

注:8月27,周日,自由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