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三项目获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

发布者:杨一帆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496

      1月7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2019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名单以及执行中项目年度审核结果,我校3个项目新获批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往年获批在执行中的3个项目全部通过年度审核。

  

      新获批的3个项目分别为:“化工安全与环保复合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赵东风教授负责)、“能源与环境催化材料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阎子峰教授负责)、“非常规与深层油气勘探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刘可禹教授负责)。项目资助期限暂定为三年(2019-2021年),每年我校将通过这三个项目选派11名优秀硕士毕业生、博士生、博士后及访问学者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攻读学位、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

  

      通过年度审核的3个项目分别为:“非常规油气开发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姚军教授负责)、“海洋油气工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孙宝江教授负责)、“生物能源与材料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黄方教授负责),每年我校通过这三个项目选派12名优秀硕士毕业生、博士生及博士后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德国不莱梅雅各布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攻读学位、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

  

      “化工安全与环保复合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安全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为培养对象,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等全球过程安全领域科研及工业实践领先机构开展合作,旨在培养高层次化工安全与环保复合型人才。选派人员将进入国外高校进行为期12-18个月的学习(访问学者为6-12个月),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工园区安全规划及风险控制技术”和“化工过程VOC泄漏检测及评估技术”,学习期间还将借助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的平台进入相关企业进行生产实践,培养综合运用知识和实践操作的能力。

  

      “能源与环境催化材料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以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为培养对象,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先进理论的催化材料技术与应用创新型人才和未来领军人物。项目将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萨利大学等4所大学之间形成协同创新体系,探索和形成深度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的模式和机制。该项目将依托教育部“新型碳材料”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和青岛市能源催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能源化工、环境工程、材料工程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最顶尖的人才和技术储备,解决国家能源需求重大问题。

  

      “非常规与深层油气勘探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依托英国杜伦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强大的学科背景优势和深层油气勘探的丰富理论成果,以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为培养对象,结合我校在油气勘探理论与技术相关领域的专业优势以及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非常规与深层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的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和未来国内陆相深层油气勘探学术带头人,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人才和技术资源,解决国家能源需求的重大问题。该项目突出非常规与深层油气勘探理论与技术的无缝衔接,强调国外勘探理论与国内复杂地质背景的充分融合,在培养研究生学术水平的基础上,突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而设立,自2014年开始实施。从2019年起,国家留学基金委进一步加大对该项目的支持和选派力度。2019年,全国共有58所大学的92个项目获批资助。截至目前,我校共有8个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国家资助,累计已派出学生和教师41人,获批项目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