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报及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一帆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339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合作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加大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国家留学基金委2020年继续实施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创新项目)。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做好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附件1,我校2020年新项目申报和往年获批项目总结工作相关要求如下:

  

一、2020年新项目申报

1、创新项目下设4个专项,具体如下:

双一流建设高校专项:一流建设高校可新申报项目3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可新申报项目2。申报时须在项目申请书专项类别栏注明申报专项类别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专项

特色学科高校专项:面向全国未入选双一流建设的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实施。各单位可新申报项目1项。申报时须在项目申请书专项类别栏注明申报专项类别为特色学科高校专项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单位可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新申报1(如设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择优申报)。申报时须在项目申请书专项类别栏注明申报专项类别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

其他专项:支持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新申报项目1项。申报时须在项目申请书专项类别栏注明申报专项类别为其他专项

2、所申报项目应反映我校在加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体现单位特色学科优势,代表单位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实力与水平,能够对国内相关专业的国际化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所申报项目应体现服务行业、学校发展,围绕学科建设、培养模式创新;要具有创新的特点特征,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鼓励合作单位聚焦相关专业人才领域,建立多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优质合作交流平台

国外合作单位须为世界一流院校、科研院所,或在双方合作学科领域具有较强优势;重点支持中外双方“强校合作”,或在双方共同优势学科领域“强项合作”的项目;对涉及多个国外合作方的项目,选派学科及专业应突出重点并考虑关联性。双方应签有尚在有效期内具体合作协议,有一定前期执行基础。

3、请有意向申请的学院于2019916日前,根据《新项目申报及获批项目复核需提交材料清单》(附件5)的要求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请书》(附件2)、《中外双方合作协议中/外文扫描版》、《项目管理办法》及《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信息采集表》(附件4)及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yangyifan@upc.edu.cn

4、学校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提交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910月起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12月公布获批项目。

  

二、往年获批项目总结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要求,我校要对往年获批的创新项目进行总结。其中,对往年获批项目中执行未满三年的项目逐一进行年度总结并做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对执行满三年的项目逐一进行项目总结并提出下一期执行工作计划。

1执行满三年的项目

根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新获批项目执行期暂定三年。项目执行三年期满时,须对项目逐一进行项目总结并提出下一期执行工作计划经国家留学基金委复核后,可与新项目一并参加当年度评审,确定是否继续资助未通过复核或未按时提交项目总结的项目不再执行

项目总结应包括人员选派情况(每年录取、派出、已回国人数)、回国人员信息及去向、项目目标完成情况(按照项目预期目标逐一比对)、初步留学效益及科研成果、国外合作方对项目的评价、下一期执行计划等。

我校涉及项目为:《海洋油气工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石油工程学院孙宝江教授负责,2017年获批)

请涉及项目于2019916日前,根据《新项目申报及获批项目复核需提交材料清单》(附件5)的要求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请书》(附件2)、《单位主要领导推荐意见》(附件3)、《中外双方合作协议中/外文扫描版》及《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信息采集表》(附件4)、《项目总结及下一期执行工作计划》等材料电子版至:yangyifan@upc.edu.cn

2执行未满三年的项目

对执行未满三年的项目,须逐一进行年度总结国家留学基金委复核后确定下一年度是否继续资助。如未按时提交项目执行工作年度总结,或连续两年未派出留学人员,将终止项目执行。

年度总结应包括人员录取后派出情况(如未执行或执行中遇到较大问题,需说明主要情况及原因)、派出人员在外学习情况、取得的初步或阶段性成果、典型事例、项目执行中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下一年执行计划等。

我校涉及项目为《非常规油气开发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石油工程学院姚军教授负责,2018年获批)、《生物能源与材料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化学工程学院黄方教授负责,2018年获批)、《能源与环境催化材料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化学工程学院阎子峰教授负责,2019年获批)、《非常规与深层油气勘探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可禹教授负责,2019年获批)、《化工安全与环保复合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化学工程学院赵东风教授负责,2019年获批)。

请涉及项目于2019916日前,根据《新项目申报及获批项目复核需提交材料清单》(附件5)的要求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项目执行年度总结及下一年执行工作计划》电子版至:yangyifan@upc.edu.cn

  

  

联系人:杨一帆       联系电话:86981982

  

  

附件1 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pdf

附件2 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单位主要领导推荐意见.pdf

附件4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信息采集表.xlsx

附件5 新项目申报及获批项目复核需提交材料清单.pdf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