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说明会举办

发布者:杨一帆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693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说明会现场 张啟霞摄影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及国际化进程,做好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国际竞争力,1216日,我校特邀请国家留学基金委法律与综合事务部主任袁君,来校详细解读、宣讲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和精神,与我校关注公派留学的学生及青年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方主持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各教学院部外事负责人到会,近500名师生参会。


袁君首先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概况进行介绍,强调我国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公派留学工作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领域。其次,就近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分析比较了不同学历层次人员的派出比例及变化趋势,对2019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概述。会上,他反复强调资格筛选的核心环节,即“三个一流要求”:一是申请学生的教育背景、学业成绩、科研能力;二是意向申请的国外高校及导师;三是如若公派,这段经历对申请者目前的课题任务及自身发展究竟能否提供帮助。再次,袁君对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具体类别及申请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重点讲解了2020年各项目的变化和计划,内容涉及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以及其他类项目,其中重点讲解了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相关项目。最后的答疑环节,在场师生就目前最关心和疑惑的问题向袁君主任进行提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参加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以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各部门积极配合,通过广泛宣传、积极组织,截至201912月,共有1215名学生、338名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