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参加中英(山东)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对话会

发布者:杨一帆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271

1217日,中英(山东)教育国际交流对话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建筑大学承办,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黄方应邀出席相关活动并作大会发言。


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傅传国、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曾宪文、山东省外办欧非处处长周家伦、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胡雪彬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致辞。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省教育厅人事处(教育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林燕以及省教育厅职教处、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等相关人员出席此次交流活动。

曾宪文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相聚云端的英国朋友们和参会的中方院校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曾宪文提出,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一是加快推进中外合作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是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建设;三是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四是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五是组建国际化人才团队。

黄方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以及近年来与英国高校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情况。期待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英国综合类和理工类高校开展联合培养、本科生短期交流、实质性科研项目合作、联合申请双边或多边科学研究基金、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形式的合作,不断推进纵深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我校已与英国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杜伦大学、赫瑞瓦特大学、布拉德福德大学等14所高校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并根据各自优势和特色开展了中外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教师互访、学生联合培养、暑期学校等国际合作交流活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鲁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12所中方院校代表,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亚伯大学、皇家农业大学、罗伯特高登大学、赫尔大学、朴茨茅斯大学、利兹贝克特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南威尔士大学、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北安普顿大学、龙比亚大学、桑德兰大学等13所英国大学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对话交流。

对话会前,12所省内高校的参会代表共同出席了处长论坛,就高校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建设、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现状及问题、山东省高校与英国高校合作现状与前景展望、后疫情时代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务实而有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