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部署新学期外事工作

发布者:孙文睿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05


会议总结2020年外事工作,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杨安摄影

3月26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外事工作会,总结2020年外事工作,并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姚军出席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从校际合作平台建设、云端国际合作交流、外专引智项目、学生海外交流、港澳台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总结2020年工作,指出疫情对外专引智工作、学生国际交流等带来的严峻挑战,同时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强国际化战略规划,发挥学院主体和部门联动作用;二是推进能源化工与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等相关工作;三是提升对外国专家的服务水平,规范外专引智项目的管理,打造高端引智项目品牌效应;四是加大国家公派项目的选派力度,建设好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五是加快外事综合管理系统升级,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六是扩大与港澳台地区高校开展实质性交流合作。

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从来华留学招生宣传、教学管理、学生工作、孔子学院、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拓展生源渠道,提高招生质量;二是加强预科教育和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完成第五批次国际学生特色教材立项;三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引导,推进学生综合发展;四是以孔子学院为依托,申请新增孔子课堂,加强汉语推广工作;五是做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和建院十周年成果整理和宣传。

与会人员就校际交流平台搭建、学生国际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学管理、教师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等问题进行讨论,对如何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出建议。

姚军对下一阶段外事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国际化战略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把握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问题与挑战,不断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和学校国际影响力;二是严格规范项目管理,落实具体措施,切实保证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高效执行;三是做好统筹规划和战略布局,策划好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各类项目,着重加强与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合作;四是优化留学生招生布局,加大对日本、韩国、泰国以及东欧地区国家的招生力度,不断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五是各学院要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将国际化工作作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每个学院要至少建设一个国际化特色项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各教学院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