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承办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

发布者:杨一帆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252

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于79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山东省教育厅、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协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企划室室长助理德留丈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胡志平、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井川原贤、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总代表伊藤修一、我校副校长姚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122所中国高校、高职和高中的代表,与来自大阪大学、广岛大学、北海道大学、上智大学、东洋大学等63所日本高校和高中的代表,双方共近400人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王永利 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胡志平 致辞



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代表 德留丈士 致辞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 井川原贤 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孙晓筠 致辞



我校副校长 姚军 致辞 王大勇摄影



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总代表 伊藤修一 致辞


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中日教育交流”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下+线上”双线融合模式,设有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高中教育论坛,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中日国际教育合作”“中日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中日高中校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王永利秘书长表示,面对疫情,中日两国教育界发挥教育科研的创新力量,团结合作,迎难而上;凝聚青年人才的先进智慧,携手努力,共克时艰;传递两国民间的友好情谊,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打造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范式,构建了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态。他对未来中日教育合作提出三点期望:期待中日两国教育界能够关注当前,助力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聚焦变化,推动中日教育交流合作更加深入;面向未来,携手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胡志平公使衔教育参赞指出,中日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教育交流是两国交流的重要渠道和纽带。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国近千所大学间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大学校长论坛、中日留学教育展、教育交流大会等竞相举办,学生留学互访规模不断扩大,两国教育交流呈现蓬勃态势。站在两国发展、交流的新起点、新阶段,希望日方能够继续与中方一道,推进两国教育、留学生交流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作出贡献。


我校副校长姚军代表学校向中日与会嘉宾表示欢迎,表示学校非常重视与日本高校的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师生互访、科研合作、学术研讨、暑期学校等形式的合作。期待通过此次会议汇聚众多的创新思想、改革实践经验和创新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中日教育创新合作。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日本上智大学校长晔道佳明就“后疫情时代中日教育合作展望”进行了主旨演讲。郭东明院士提到,后疫情时代如何创新合作,化“危”为“机”,解决中日师生交流合作的实际困难,特别是持续推进中日大学生在大学时期建立深厚的同窗友情,共同培育中日世代友好接班人和高水平精英人才,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 郭东明 作主旨演讲



上智大学校长 晔道佳明 作主旨演讲


在随后举行的分论坛中,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吴坚校长等中日大学、中学的校领导针对论坛议题积极研讨、深入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并作专题报告,从适应教育教学新常态、构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完善教与学支持保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实施三大课程建设计划、建设优质教学资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依托两大品牌活动等共促后疫情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刘华东 作专题报告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做大会总结报告,表示本次会议是中日教育交流的一次盛会,特别是在疫情之下,中日两国休戚与共,教育界高度重视,打造了亮点频现、思想火花迸发的本次大会,为后疫情时代中日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为中日两国文化互信、睦邻友好做出了积极贡献。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 钟英华 致闭幕辞


部分参会代表下午参观了我校新校史馆和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目前,中日教育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中日两国教育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更多精彩照片请查看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电子相册

        会议回顾请查看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