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

安全细则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19

一、交通安全:

(一)自行车安全:

1.自行车是轻型人力车,所以原则上要在非机动车道上或者有标识的道路上行驶。

2.禁止酒后骑车。

3.禁止骑车带人。(但是可以带1个不满6岁的孩子)

4.禁止2辆车并排行驶。(禁止并行)

5.骑车时,不打手机。

6.骑车时,不戴随身听等的耳机、头戴耳机。

7.雨天不打伞骑车。雨天需要骑车时,要穿上雨衣。

8.拐弯时或是从小路上大道时,要慢行、或停一下。

9.违反交通规则被警官发现、处罚时,即使说“不知道”也无济于事。

(二)留学生在中国不得驾驶机动车和摩托车。

(三)发生事故后的应对办法:

1.确认自己或是对方的伤害状况,严重时叫救护车(电话号码:120),抢救伤人、保护现场,及时拨打110、122等求助电话。不向警察申报事故,就无法及时获得救助和保障,在申请支付保险金时,也无法获得交通事故证明书。

2.确认事故对方的姓名、住址、联络处。

3.如果加入了保险,要与保险公司联系。

4.如果受了伤,即使不很严重,过后也一定到医院检查,因为有些伤害后果,需要时间才能发作。

5.请尽可能及时与学校的老师联系,因为语言交流方面的困难,使误会更容易产生,因此,老师的介入是留学生的安全得到保障的重要措施。

(四)学生日常乘坐机动车出行,一定要乘坐正规出租车或者公交车,千万不要乘坐非法黑出租,否则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害时,由于黑出租没有在有关部门进行登记,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法律的充分保障,容易受到侵害。

1.上、下课的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靠右通行,穿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按照道路标志线行走。

2.不要把道路当做运动场,打球、滑旱冰等。

3.不要戴着耳机听着音乐走在路上。

4.不要在道路上嬉笑打闹。

5.进出校门,不要走机动车行驶道。

二、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生活中涉及的其他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

(一)提高防盗意识

1.离开宿舍后,要关好门窗。

2.早上、中午、晚上睡觉时,要关好宿舍房门。

3.不要把学习物品及其它贵重物品放于教室、图书馆、运动场等场所。

4.不要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口袋中,易被扒窃,也容易滑落遗失。

(二)提高火灾防范意识

1.不要违章使用电器。

2.离开房间时,要及时关闭用电器。

3.不要随便乱丢未熄灭的烟头。

4.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遇到火灾事故,尤其是火灾初期,要保持冷静,学会处置初级火情,利用就近的灭火器进行扑灭。

5.遇到火灾事故时,掌握火灾逃生的方法。保持有序撤离,严禁发生次生危害。

(三)预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1.禁止酒后滋事。酗酒已经成为留学生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伤害的主要诱因。

2.禁止私自下水游泳。严格禁止私自到无人的海域、河流游泳,必须到政府开放、允许游泳且有安全员巡逻的海域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