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首期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盖超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99

为强化孔子学院教学管理和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本土中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塔吉克斯坦本土中文教师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20211214日,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在本部多功能室举办了首期本土中文教师培训会,塔吉克斯坦本土中文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孔子学院本部、胡占德国立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沃利索尼伊罗姆学校各教学点,周边城市多所语言培训机构共计12名本土中文教师参加了本期课程。

图1.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致欢迎词

上午10时整,培训会正式开始。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向参加本期培训的本土老师介绍了孔子学院目前工作的重点以及全塔中文教育发展情况,强调了在塔吉克斯坦培养本土中文教师的必要性和可持续性。在中国教育部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政策支持下,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于12月8日正式成立了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教育联盟,未来将在全塔广泛开展合作,为本土中文教师职业发展提供长期支持。

孔子学院教学负责人马驰老师,就如何规范书写教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等内容做了介绍和详细解说,就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应注意的问题与参加培训的本土教师进行细致交流。马驰老师以丰富的课堂案例和耐心细致地引导,为本土老师们提供了课堂授课建议,并强调了规范教案在整个教学环节的特殊重要性,希望所有老师们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突破自我。

图2.孔子学院教学负责人马驰老师授课

孔子学院本部以及各下设教学点的本土教师也分别就自己在教学点的具体工作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并结合不同学生对象、学习特点和课堂上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

本土教师培训班学员班班长艾明江老师代表参加培训的本土老师对孔子学院组织培训课程,给老师们提供的资源支持和成长空间表示诚挚的感谢。胡占德国立大学东方语言系教师百合表示,这个培训班组织的非常有必要,也很及时,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让自己对组织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有了更大的信心。孔子学院最大程度地团结了当地从事中文教学的朋友们,让大家有了一个互相交流、互助互进的平台。

图3.参加培训的本土中文教师代表发言交流

首期培训课程结束后,孔子学院塔方院长瓦丽耶娃·马斯图拉向中方教师组织这个教师培训会活动表示感谢。她说,孔子学院的事业需要中塔双方所有同事共同的努力,孔子学院也会继续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学习环境,为有志于继续从事中文教学事业的本土老师提供支持和帮助。

4.孔子学院塔方院长总结发言

本次培训会活动在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教育联盟合作框架下组织的首批主题培训活动,该系列活动将以周教学会议、月度教学研讨和学期集中培训等形式持续展开,未来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将团结更大的力量持续支持塔吉克斯坦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专业培训团队为本土教师提供专业的教学技能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与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