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我校孔子学院下设教学点举办“欢庆新春 畅享未来”春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苏慧发布时间:2022-02-19浏览次数:63

2022218日,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下设教学点布斯通市沃利索尼伊姆中学举办“庆新春 唱未来”主题活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教学副院长马驰、中学校长阿卜杜哈利科夫娜·莎 姆斯雅,该校教职工、中小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等共计 70 余人参加活动。

1 孔子学院院长任耕田、副院长马驰出席活动

主题活动主要包括中国春节介绍、迎新春文艺汇报演出和新学期 家长交流会三部分。

当日下午3点,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由孔子学院本土中文教师白 岩龙(ZOIROV JAMSHED)和该校俄语教师穆彬娜(MUQSUDOVNA MUBINA) 主持,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农历新春,用中俄双语讲解了中国 春节传统民俗,展示了中国南北各地穿红衣、贴春联、制冰灯、舞狮 舞龙等传统活动,还展示了春节期间各地的特色美食。2022 年农历壬寅虎年新春撞上北京冬奥会,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共同庆祝中国春节、喜迎冬奥会,全球欢庆的热闹场景也大大调动了活动现场观众的热情。

2 主持人介绍中国春节

随后,迎新春文艺汇报演出正式开始。该校七年级、四年级学生 以中国经典诗歌诵读出场,带来《春晓》《登鹳雀楼》《相思》《早发白 帝城》《静夜思》《芙蓉楼送辛渐》等经典诗篇朗诵。小学员们童音稚 嫩,但吐字清晰,朗诵熟练,起承转合,抑扬顿挫,正确把握了诗歌节奏和韵律,得到了在场嘉宾们的一致肯定,赢得了阵阵掌声。

 

3 四年级、七年级学生表演中国经典诗歌朗诵

三年级学生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给大家带来了扇子舞。在悠扬婉转的音乐声中,小学员们身影翩翩,轻盈灵动,时而像孔雀开屏,时而像花团锦簇,现场气氛再次热烈,家长们也纷纷拿起手机记录孩子们表演的精彩瞬间。

 

4 三年级学生表演中国扇子舞

二年级小朋友身着塔吉克民族服饰,在小鼓手明快激扬的音乐声 中,表演了民族舞蹈。鼓点节奏欢快、舞蹈热情洋溢,观众们受到热 情感染,不自觉地鼓掌打起拍子为小演员们加油,其他班级学生也在 场下伴起舞来,活动场面十分热闹。

图 5 二年级学生表演塔吉克民族舞蹈

文艺表演结束后,学校校长阿卜杜哈利科夫娜·莎姆斯雅致辞,她强调学校的中文教育发展离不开孔子学院的支持与密切合作,如今学校设置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阶段中文课程,在教育部门也完成了备案,学校的中文教学项目已经成当地办学的一个特色。她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将兴趣真正融入学习和生活,高中毕业后能继续选择到中国留学深造。

6 学校校长阿卜杜哈利科夫娜·莎姆斯雅致辞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表示,感谢校方领导常年来对孔子学院 工作的支持,双方合作以后,在开拓中外联合办学、建设网络课堂、推动两国人文教育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希望双方能继续扩大合作,将学校中文教育项目打造成一个地方名片,为更多有意愿学习中文的孩子提供优质的中文教学服务。他也向长久以来支持学校和 孔子学院工作的学员家长们致以节日问候和感谢。

7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致辞

最后,由校方组织,各班级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召开了新学期家长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