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石大留学故事】48小时,7道题,开卷考试,cheers! ——石工学院王晓璞老师

发布者:孙路平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04


   

小编按: “六一”都过了,考试还会远吗?同一片天空下,有人在毕业季轻舞飞扬,有人在考试周挑灯夜读。这当儿,推出晓璞老师的应考故事,是不是很应景?人生如考试,总要一关一关地过,一门一门地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自信、勇气和成长~





      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参加考试,大家希望是(A)开卷还是(B)闭卷?我知道很多同学会露出蒙娜丽莎般的神秘微笑:当然选A啦,这有什么悬念!如果我说,你还可以带着智能手机和电脑上网查资料,你会不会喜出望外?如果我还要给这份考试加上一个期限,let's say,48小时内完成即可,你是不是觉得天上掉馅饼了?


     是的,这正是我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简称UVa)化工系博士班第一年结束时,刚刚听到博士资格认证考试(Ph.D. Qualify Exam)笔试规则时的感觉。更令人惊奇的是,卷子上只有七道题。开考前,老师强调了唯一的纪律:答题期间,可以任意查阅资料,但是不能与他人讨论考试内容,必须独立思考、独立完成;违反考纪,会被立刻开除,且违纪记录将在档案里永久留存。我们领了试卷后,在试卷起始处写下“On my honor, I pledge that I have neither given nor received help on this assignment.”,并签上自己的名字。这句话便是从UVa建校之初沿用至今的荣誉体系(Honor System)中的誓词。









  早上9点领了试卷,48小时的Qualify Exam就正式开始了。我早早就做好了准备,把一年来学过的所有课本、做过的所有笔记、电脑、计算器、纸笔、一天的“干粮”统统装进了登山包(见图1),在图书馆里找到一间僻静的小屋,便开始了思想的“登峰”之旅。考试前,我曾找学长取经,同门师姐只是淡淡地对我说:“第一天晚上一定要睡觉啊。”听到此话,我心中不由眉头一皱:我的计划是有条不紊地在第一晚十二点前做完3-4道题,好好睡一觉,然后第二天完成剩下的几道题,再好好睡一觉,早上起来检查没问题了,就去交卷。“第一晚一定要睡觉”,这叫什么心得嘛~

    然鹅~在第一晚十二点前,我只完成了一道半……说完成了那半道也很心虚,我也就有个模糊的思路而已。当时我的内心好慌张,好在记得师姐的嘱咐“第一晚一定要睡觉啊”,这应该是希望我第二天能尽量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记不得那晚睡了多久、睡的怎么样,第二天我早早地再次出发,继续那场“脑力拼杀”了。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好奇,这么折磨人的题目是什么样的?说实话,前几道题都记不得了,只有最后一道题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题干很简单,就一句话:“给你一桶油漆、一把刷子去刷墙,问怎么控制墙壁上油漆的厚度?给出其数学表达式。”


......


     这些都是原创题目,网上查不到答案,而且本身也没有正确答案。当我绞尽脑汁完成前六道题,看到这最后一题时,大脑已经石化。我只能把课本、笔记一页页地翻开,看到可能相关的知识点,就写下来;直到一页纸快写满了,才依稀看到一些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慢慢有了点思路,继续作答......当我完成这份答卷的时候,7道题,我写了35页纸,其中有一道题答了11页,此时,第二晚的月光已悄无声息地在肩头划过,再一抬头,天已经亮了。我简单地检查了一遍,在离截止时间还有10分钟的时候交了卷。








     笔试后,我们还有一场讲解自己科研题目的口试,然后Ph.D. Qualify Exam就正式结束了。老师们会依据我们在口笔试中的表现进行评判,看我们是否符合一名博士生的基本要求。考试一结束,同学们集体放了个短假,我是在波多黎各温暖的沙滩上得到考试通过的消息。回想那烧脑的48小时,颇感欣慰和自豪。

     这便是我学生时代最难忘、最有挑战性的一次考试,但它不是为了难而难,它更重要的是对研究思维的一次锻炼。这次考试,让我内心获得了一种信念,那就是不管什么样的难题,只要我静下心来去研究,我都能去了解它、分析它、甚至解决它,而这种信念指引着我不断向前进取。



     大概没人会热望考试,可是回顾过往大大小小的考试,我们会发现考试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成就了我们,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希望各位童鞋也能坚定信念,认真备考,在马上来临的期末考试中(不管闭卷还是开卷),考出理想的好成绩!



你知道吗?


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坐落于弗吉尼亚州一座非常美丽宜居的城市-夏洛兹维尔(Charlottesville)。弗吉尼亚大学由《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于1819年创建,是美国历史上首个独立于教会的高校。自U.S. News颁布美国大学排名以来,弗吉尼亚大学常年名列全美最佳公立大学前二,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齐名,是一所世界一流的公立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