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学校举办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 行前培训会

发布者:柳丽娜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308

623--24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协办的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举办。

培训会上,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可禹教授从个人求学经历、出国前的准备、学术和工作、东西方文化差异、预备回国服务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国外留学和学术研究的优秀经验,并以同期留学同学蔡美峰、李献华等院士为例,鼓励留学人员秉承老一辈留学归国人员的爱国热情与担当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成报国。


山东省泰山学者、材料学院张军教授从自身在美国亲历的新奥尔良洪水入手,分享自己在国外面对突发事件的经历和如何正确处理文化冲突的应对方法,提醒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和风险准备。青岛市礼仪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海洋科学与信息空间学院杨武成教授重点介绍涉外国际礼仪的内涵、主要留学国家的礼俗文化和世界三大主要宗教礼俗文化,并指出每一位留学人员都是外交人员,生动有趣的案例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国际教育学院陈洪兵高级工程师结合自己在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工作经历,从人际交往、涉外安全、健康生活、外语学习等方面,强调自尊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俞继仙在总结中希望留学人员一方面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另一方面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为厚植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情怀,此次行前培训学校还组织了留学人员参观青岛海洋与技术试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同时,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平安留学”网站,组织留学人员围绕安全常识、学术准备、心理辅导等进行分专题培训,逐步搭建常态化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模式。

据悉,此次是我校第二年协办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我校通过为留学人员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出国留学培训服务,助力出国留学人员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