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我校孔子学院召开学期全体教师述职报告会暨期末考试分析交流会

发布者:苏慧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53

为全面总结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在新学期工作中激励奋进收获新成绩,2022年6月16日上午,孔院成功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教师述职报告会暨期末考试分析交流会。会议采用在线视频方式,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线上参加,会议由塔方院长瓦利耶娃·马斯图拉主持,全体教师做个人述职及期末考试试卷分析,中方院长任耕田最后做总结讲话。

图1孔子学院学期述职报告会

会上,塔方院长瓦利耶娃对全体教职工一学期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的感谢。

行政副院长孟祥凯做了行政述职报告,介绍了本学期孔子学院在举办活动、参观学习、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各位老师分别从本学期完成的工作任务、存在的不足、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述职。

“本学期认真完成了学院交给的每项任务”,别威老师认为“每节课上课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对教材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认真研究,充分了解教材的章节结构、重点与难点,争取做到教好每一名学生。”

艾明江老师述职中说:“要做到爱岗敬业,牢固树立教育是一种服务的意识。真诚、热情、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使学生学有所得,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杨德霞老师在总结表示:“本学期承担胡占德国立大学教学点中文教学任务,组织多场中国文化活动,协助组织孔子学院完成汉语水平考试和奖学金生选拔考试等工作,教学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中文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障。胡占德国立大学中文专业在当地已经形成规模和师范性效应,还存在着极大的开发潜力和发展空间。”

随后举行了期末考试分析交流会,各位老师们分别从教育教学、班级常规管理、家校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们把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的经验方法进行提炼总结,反思深刻。

石光岳老师表示:“教学工作中课堂管理非常重要,高效的课堂管理就是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时时考虑学生的需要,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形成一种互相尊重、有秩序和相互信任的气氛,以此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有意义的学习。”

“HSK初级学生基础还不太好,所以在课堂上我尽量用最简易的语言授课,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尤为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就会产生求知欲,视学习为乐趣,而不是负担。”欧林老师说。

图2期末考试分析交流会上教师发言讨论


教学副院长马驰做了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她认为要以“制度标准挺在前,点面结合抓重点,守住底线再提高”为方针,提高个人教学能力和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进步;规范日常教学课堂管理,实现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进行;强调日常教案书写的规范性和细致性,以减少课堂教学的随意性。


3教学副院长马驰作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会议最后,中方院长任耕田肯定了本学期大家的各项工作,他表示学院工作要抓住教育初心,踏实前行,在实践和经验中不断反思自己,实现自我提升,为学院共同愿景,持续发力。随后,在肯定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同时,也指出本学期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孔子学院领导另外强调了教师暑期休假期间的安全制度和风险防疫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