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石大留学故事】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计算机学院曾星杰

发布者:孙路平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362

小编按:英国诗人威廉·考伯(William Cowper)曾说过,“变化多样是生活的调味品,/它赋予了生活所有的味道”(Variety’s the very spice of life,/ That gives it all its flavor)。这是一个多样化的世界,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在生活,有不同的信念信仰和思维方式。留学,除了让我们得以享受智力上的愉悦,还让我们领略这种多样和差异,并为我们提供成长的机会。


小编

星杰跟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曾:大家好,我是计算机学院博19级曾星杰,之前有幸国家公派在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师从IEEE Fellow 、德国冯.洪堡学者Hans-Arno Jacobsen教授。从2021年5月份至2022年5月正好一年,虽然疫情之下无社交,活生生把我从一个开朗的小伙逼成了宅男,但总体而言,这还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

1.jpg

图1 多伦多机场回国途中

小编

为什么要出国?

曾:于我而言,出国一是满足留学的好奇心,二是提升学术能力的需要。我比较崇尚罗素所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Diversity is essential to happiness),多一些经历,可以提升自己的见识,也体现了生活的乐趣。当然了,学术上的需求,肯定是最主要的出国理由,不然CSC也不能答应啊。


小编

决定出国留学,纠结过吗

曾:哈哈,没什么纠结。我性格比较随遇而安,所以不会割舍不下熟悉的生活,也不会害怕陌生的环境。而且,我申请的时候只花了三个月,实在是没有时间纠结。另外,由于这是我第一次申请,虽然也认真准备申请材料了,但是没有想到真的会中。所以,我觉得,很多人认为出国留学很遥远,很可能是因为大家根本就没想过这件事。当我们真的着手筹划这件事时,其实出国留学也就不远了。

7.png

图2 一封你的CSC公派贺信

小编

有勇气去留学,主要是因为你的英语语言能力强吧?

曾:不敢说强。但是我一直有很认真地学习英语——我和我的大学英语老师都是这么认为的,嘿嘿。

对于那些因为语言能力不行而害怕留学的人,我的经历可能会给ta很大的鼓舞。由于我出国留学是短短三个月内决定的,所以之前并没有准备英语。没有考雅思托福,也没有自己背单词,直到CSC的offer下来,我才意识到是需要准备准备英语了。

QQ图片20220706181419.jpg


我申请了斯伦贝谢三个月的实习,在那里我每周会做一次英语报告,因为项目需要,也会偶尔和国外的团队开会。每次报告前,我都准备好稿子,规范语句的结构,注意单词的发音和说话的节奏。当顺利完成第一次报告后,我意识到我可能能够hold住,逐渐提高的信心使我更乐于去表达。完成多次报告之后,我基本上可以不用准备稿子就顺利做完报告,之前用过的表达我也能驾轻就熟。经过这件事,我对于英语学习的经验是,真的用英语会比模拟练英语,提高得快得多。


QQ图片20220706181410.jpg


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更加需要锻炼的技能——英语听力。我们在国内听到的大都是中式英语,熟悉的口音和熟悉的表达习惯,使得我们很容易明白对方在说什么,但出国后你会发现,身边人各种口音都会有,并且交流顺滑无障碍。有的人会说得很快,有的会说得含糊其词,甚至有的印度人会让你怀疑他是不是在说英语。你可能会想,学英语就要学正宗,最好是华丽丽的女王(国王)英语,而那些印式、非式、澳式、法式等等口音就不要听了,但事实是,就算是在英国的每一个county(镇,郡)都会有不同的口音呢,颇有中国南方“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味道。简言之,英语交流是互动,听不懂内容会很痛。我在国内的时候会每天安排一点时间听英语新闻,对于经典的语句进行复述。其实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我感觉自己就基本具备了在国外存活的语言技能。提前做好语言准备,出国交流就可以游刃有余。

6.jpg

图3 多伦多大学实验室团队

小编

距离产生美,出国之后,回想在国内的生活,一定觉得往昔美好吧?

曾:这种距离可以帮我看清在国内拥有的什么是重要的。人常常会忽略一些触手可及的美好,比如亲情和爱情,出了国,就只能遥寄相思,反而会增加对感情的重视程度。


小编

在完全陌生的环境,有没有生活完全失控的感觉?

曾:嗯,在国内,导师会给你安排科研任务,父母可能会为你的生活做好归划,但是在国外,工作和生活都需要由自己来安排。得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设立方向目标,人就会开始独立思考生活的意义,把控自己的生活,这对于人生来说是一件大事。

5.jpg

图4 常见的多伦多大学生活

小编

越出国,越爱国,为什么?

曾:主要是因为,在国内,没有不爱国的,所以体现不出来;在国外,时不时出现反华的群体活动,这容易激起我们的爱国情绪。我在多伦多大学门口就见过有人散播丑化扭曲祖国形象的虚假消息,怕自己会冲动地跑过去揍对方,发生冲突,所以我也就远远地白了他几眼。他们大多数是一些老年人,因为利益,出卖了自己的良心和民族尊严。我们出国以后,要尽量远离他们。

src=http___p6.zbjimg.com_task_2011-10_16_1117523_large4e9a8f8c3a166.gif&refer=http___p6.zbjimg.gif


小编

一句话总结一下跳出舒适圈的感觉吧。

曾:跳出舒适圈,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人生也因此参差多态吧。


涨姿势


CSC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英文简称。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是祖国爸爸出资,CSC负责组织实施的公派留学项目。CSC为留学人员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医疗保险费、交通费、书籍资料费、一次性安置费、学术活动补助费等等。石大历年来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的学生将近1500名。了解项目的详情,大家可以在石大国际处官网首页http://io.upc.edu.cn/上,点击观看《UPCer国际范儿宝典》系列视频。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