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读论语,学圣贤”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举办庆祝孔子学院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苏慧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14

2022年9月28日,为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3周年,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在本部以及各下设教学点举办“读论语,学圣贤”孔子学院日主题活动。

孔子学院下设教学点胡占德国立大学东方语言系师生举办了论语诵读、中国书法和传统剪纸体验活动。东方语言系系主任RAHIMOV ISLOM、汉语-波斯语教研室主任QOSIMOVA MARHABO参加活动,并向师生致以祝福。

图1.胡占德大学东方语言系领导参加孔子学院日活动

系主任RAHIMOV着重阐述了中塔教育理念共通之处,结合个人对孔子和其思想对中国、对东方世界产生的影响,叮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中文,学以致用,增强对两国优秀文化的对比研究,做好中塔文化交流。

汉语-波斯语教研室主任QOSIMOVA详细介绍了学校与孔子学院在开展中文教学、组织文化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生们积极参加活动,珍惜和利用机会,多了解孔子和孔子学院,不断提高中文水平。

 

图2胡占德国立大学东方语言系教师体验中国书法和剪纸

驻点教师杨德霞带领学生体验了中国剪纸和书法,以书写福字和剪纸等形式表达对孔子学院日的祝福。学生们还展示了《论语》经典名篇诵读,并用塔吉克语向观众解释了其中的蕴意和道理。通过该系列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孔子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思想,也更深刻感受到了孔子学院在从事中文教学活动和开展中塔文化交流工作中的力量和作用。  

   

 图3东方语言系学生书法、剪纸和经典吟诵活动

在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驻点教师别威组织了“知孔院,早规划,重提高”主题宣讲会,该宣讲会分为孔子学院介绍、孔子学院的建设意义、孔子学院的主要工作、考试规划、奖学金介绍等方面。该系列活动将在孔子学院各下设高校教学点组织巡讲,既向学生展示了孔子学院的主要工作和服务理念,也为高校在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指导。

 

图4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孔子学院日主题讲座系列活动

沃利索尼伊姆(科学继承人)学校小学部三年级学生,在任课教师带领下也组织了《论语》经典吟诵活动。小学员们身穿汉服,手捧竹简,为孔子学院日送出祝福,用稚气的声音诵读《论语》中经典篇目,“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图5沃利索尼伊姆(科学继承人)学校小学部孔子学院日活动

本部学员在老师指导下学写书法,学生合作抄写汉字,以“至圣无域泽天下 盛德有范垂人间”为联,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

孔子学院日是全球孔子学院人共同的节日,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享誉世界的文化节日。其作为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以开放、友好、团结、真诚的态度,让更多当地民众能够近距离地了解中国,既展现着孔子学院同所在国合作单位的团结友好,也推动着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和人文互动。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也将继续以赤诚服务之心,在塔吉克斯坦深耕不辍,为推广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为推动中塔两国人文交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