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共学中国字,爱上中国文化”——科学继承人学校教学点参加汉字文化拓印云体验交流活动

发布者:苏慧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4

    1115为拓宽学生视野,促进中塔两国学生友好密切交往,落实国际理解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塔建交30周年为契机,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教学点胡占德市科学继承人学校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小学通过国际同步课堂,开展“共学中国字,爱上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汉字文化拓印云体验交流活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管委总督学张成霞、嘉陵江路小学校长李晓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科学继承人学校校长拉伍波娃·莎姆斯娅,双方学校师生60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岛市鸟虫篆古文字艺术传承者段洪亮老师首先通过讲解诵读和故事展示,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古汉语图画翻转、金石文化的创新以及鸟虫篆的书写技巧。

随后的拓印活动,同学们观看了李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并在孔子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中国朋友们共同制作拓印作品,亲体验传统墨拓。“、蒙、”,同学们认真学习,耐心操作,创作了一张张融合着纸与墨的艺术、包含着同学们创意的扑墨拓片作品。

  

 

1 汉字文化拓印云体验交流活动国际同步课堂

科学继承人学校小学四年级的20名同学与中国朋友们通过网络共同学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俄语老师卡佳同步翻译。同学们首次与中国朋友们连线,线上同步课程的方式共享中国文化课,既感受到了中国书法的妙趣,体会到了汉字文化的内涵魅力,也增进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认同,更加深了友谊。

图2 两校学生共同学习体验汉字书法和扑墨拓印

课程结束后,科学继承人校校长拉伍波娃·莎姆斯娅·阿卜杜哈利科芙娜代表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塔中友好协会隔空为嘉陵江路小学李晓丽校长颁发荣誉证书表示,感谢嘉陵江路小学的领导和同事们塔吉克斯坦的学生组织的精彩课程,诚挚邀请中国朋友们来学校访问,希望双方能开展更多形式的教育合作,进一步增进中塔两国的文化交流友谊。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区管委总督学张成霞主任向师生最后致辞,她首先祝贺本次国际同步课堂活动圆满成功,嘉陵江路学校和师生获得荣誉正是塔双方友谊长存的见证。她祝愿双方能够积极创造机会,不断丰富课程形式和内容,实现双方在各方面的交往合作,并诚挚邀请塔方师生赴青岛交流考察

图3 塔方代表为中方嘉宾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最后,科学继承人学校同学们特别为中国朋友们送上一首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 “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童声甜美,婉转动听,中塔双方嘉宾都为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喝彩,也为小朋友们的精心准备而感动、惊奇。

 

4 学生作品展示、演出中文歌曲

国际同步课堂活动让中塔人文交流在科技的支撑下突破了空间的限制,让中塔两国学生体会到了不同文化的魅力,达到了交流文化、开拓视野的目的。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建的首所海外孔子学院,未来将充分利用和创造有利条件,联合嘉陵江路小学将与科学继承人学校开展更加形式丰富的文化和教育交流活动,服务青岛,服务塔吉克斯坦当地,以推动中塔两国优秀文化传播与交流,充分发挥联通中塔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进国际理解教育,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传播。

5 中塔两校师生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