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世界各国对汉语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学习和借鉴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在海外推广其母语的经验基础上,中国于2004年开始探索在国外建立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非营利性公共机构,孔子学院应运而生。

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

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外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等信息咨询;开展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2014年9月13日,经国家汉办批准,我校与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15年8月20日,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举行,我校山红红校长,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院长福济洛夫出席并签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关于合作建设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和《理事会章程》,这是我校在海外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具备了较好的办学条件。孔子学院本部办学面积近200平方米,拥有教室、图书室、办公室等必备硬件条件,还有较为丰富的汉语教学资料。除了孔子学院本部,还开设了四个汉语教学点,分别是胡占德国立大学汉语教学点、古利斯通市扎勒尼索尔镇第十中学汉语教学点、伊斯提克罗尔市第二中学汉语教学点和伊斯提克罗尔市职业技术学校汉语教学点。

目前孔子学院有中方教师4人,塔方工作人员2人。2018年正式注册学员人数为1128人。从2016年3月孔子学院正式开课到现在,孔子学院正式注册学员总人数为2579人,包括当地的中小学生、大学生、社区居民和企业在职员工。近年来我院组织了多次不同规模的文化活动,总参与人次近万人。

 

 


孔子学院历任院长

中方院长:

    

     任耕田 (任期自2019年11月至今)                           陈洪兵 (任期自2015年11月至2019年11月)


塔方院长: 

  

              瓦丽耶娃•马斯图拉(任期自2021年1月至今)                       扎法尔 (任期自2015年11月至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