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石大留学故事】书生未必弱,传递爱与和平,我也有份儿 ——石工学院杨震同学(番外篇)

发布者:孙路平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61


小编按

身处他乡,一枚留学生,除了学习、旅游、交友,还能做点什么呢?背靠强大的祖国,享受着异国优质的学习研究环境,何其幸运,最好的感恩方式大概就是pay it forward了吧。

由于身处中欧要冲(斯洛文尼亚的邻国是匈牙利、斯洛伐克等次热点地区),临近地区发生军事冲突时,这里(斯洛文尼亚)就可以看到大量牌照为UA(乌克兰)打头的车辆过境去往西欧地区。


交战区驶来的车辆随处可见

三月初的一个晚上,我经过公寓前台时,看到一对母子模样的人等在那里,神色焦急。母亲拿着两个大包,手颤抖着,四下张望。出于善意,我停下脚步,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意外的是,这位女士几乎不会英语,我连猜带比划,终于明白了对方是想办理入住。问题是,公寓前台晚上7点就已下班,非工作时间仅可通过电话联络。在得知他们母子是由交战国自驾前来后,我就拨打了公寓经理的电话。经理给了否定答复,建议他们到一公里外的一家旅店。

这可让母子俩犯了难:语言不通,又是自驾过境(目的地是到意大利投靠亲属),手机还没有当地的信号。我用自己的手机查看了导航,要到那家旅店,需要连续拐弯并绕行5个单行路口。当时已经快9点了,我略作考虑后,决定给他们带路前往。看到泥泞的车身和车内杂乱的物品,我大抵能想象到她带着一个八岁的孩子跋涉十余小时的艰辛。我们依靠导航用最短的时间到达了旅店。这位妈妈明显轻松了很多,打开了话匣子,用蹩脚的英语与我攀谈起来,诉说着丈夫不能出境等等牢骚话。我还卖弄了几句俄语——虽然存量不多——来安慰她。女士略有惊讶后便哈哈大笑起来。



协助难民母子办理入住

协助两人办完入住后,我便与他们告别了。路过马上要打烊的面包店,我随手挑选了一些,打算稍后让前台转交母子。当店员妹子得知那是给难民选购的食物后,她大声喊住了一只脚已跨出店外的我。只见妹子毫不迟疑地又往纸袋里使劲塞了几只面包,递给我后,歪头会心一笑,并道了一声Hvala(谢谢)!



面包店

回家的路上,我脚步轻快,心中暖流涌动,情不自禁吹起了口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