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石大留学故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石工学院薛小明

发布者:孙路平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277

     大家好,我是石工学院本科13级、硕士17级的薛小明,目前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师从IEEE Fellow、IEEE计算智能协会副主席Kay Chen Tan教授。值得一提的是,我博士入学的2020年正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我对留学深造的决心不曾动摇半分。目前,我已走过了博士生涯的一半,对未来的学术追求也愈加坚定和自信。



青年人会经常听到关于“人生规划”的规劝,也免不了暗自思忖。那么,快速决断、做出人生规划更好一些,还是不疾不徐、顺其自然更好呢?

当初我从一个小镇来到大学,一方面,我的眼界和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另一方面,我常常告诉自己:沉下心来,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涉及到人生“大的决定”都可以做得慢一些,在各种声音的包围中,最重要的是能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保持专注,不断认识自我。直至本科毕业,我也没有完全清晰的规划。


维多利亚港一角


后来有幸遇到我的硕士生导师张凯教授,他对我的鼓励和肯定,让我产生了很高的价值感,也让我慢慢寻找到了自己的路。研一时,我还是一个科研小白,可是导师非常信任我,让我去参加国际会议,学术研讨中的自由氛围以及专注纯粹的研究精神,感染到了我,我心里也埋下了投身科研的种子,然后就开始为此不断付诸努力,研三的时候,我才真正地决定了要出国(境)留学。

慢热的我,不是很喜欢频繁做决定,但我对每一个决定都很珍视,坚定不移。


周末的登山活动


英语是用来考试的吗?No, 它是用来交流的。

外语环境的缺乏,容易导致学习者深陷在语法和单词的泥沼中,而忘掉了语言学习的核心目的:交流。我口语水平的提升,要归功于读研期间与课题组里的留学生交流以及国际会议上QA环节的挑战。

学习任何知识技能,试错都是不可避免的环节,语言学习亦然。即使是在母语学习和使用的过程中,我们其实也是在不断试错的。

分享读研时的一件趣事吧。一个留学生要和我讨论几个问题,我脱口而出:What’s your problem? 当时那位留学生稍显惊愕,但又继续礼貌地和我交流。事后我才意识到,我那句话表示“你有什么毛病?”, 显然更合适的表达应该是:What are your questions? 真的超级尴尬!不过,犯错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去“试错”的勇气。

维港偶遇PIXAR


一路走来经历的至暗时刻?

这个必须有!数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但屡战屡败;勤奋投稿,但频频被拒;倾注心力做科研实验,但拿到的却是不如意的结果;受疫情影响,语言考试被临时取消……但是,现在的我,真的希望我“有”而不是“没有”这些至暗时刻。建模竞赛的失败让我不断从中学习进步,最终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论文被拒,让我慢慢明白一篇好论文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最终收获了自己引以为傲的学术作品;实验结果的不如意,引导我一点点靠近并抵达有价值的结果。

每一个至暗时刻,都是一场考试,检验我们是假喜欢还是真热爱。沮丧之后,再次提振心力重新开始,这就是韧性和弹性了吧,so be a resilient person。当然了,坚持之后,一再尝试之后,成功也未必会垂青,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更深刻地认识自我,并对他人保持慈悲,或许这才是真正的目的地吧。


太平山顶俯瞰维多利亚港


攻读博士半年后,我才第一次对哲学博士PhD(Doctor of Philosophy)这个叫法的来源产生了好奇:刻板印象里,科学是精确的,而哲学是形而上的、是不精确的,那么,为什么不叫科学博士?为什么是哲学博士?

带着这个疑问,我去读了西方哲学史和科学哲学的书,透过先贤的认识、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我更加全面地了解这个世界,去更加辩证地看待这个世界。


香港也有很地道的内地美食



写在后面的话


我无法预知小明能不能成为真正的大师,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是怀着一颗学徒的心,不仅仅是在科学追求上,还在与他人互动中,更是在认识自我过程中。我眼中的他,满怀憧憬,满心感恩,不懈追求,不乱节奏。

小花絮(小编与小明的对话片段)

小明

我是慢慢发现了自己喜欢的、想投身其中的事业的。太着急的话,可能我本科毕业,跟风就找了工作啦。所以我觉得很多时候事情慢一点是好事。

哈哈哈,跟风找工作?那个时候的风,是上研究生吧?

小编

小明

也是哈,其实刚上研的时候也很迷茫,不知道未来怎么办,但我一般对这种状态不太焦虑,就是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可以允许自己再晚一些做决定。

另外,我也怕自己进入了一份平凡的工作之后,开始钝化,失去探索未知的好奇心。而且,在自己还不知道要什么的时候,被动地接受一份工作,想想都觉得难过。

任何工作,从究竟意义上来看,其实都是平凡的。钝化还是锐化,全看你有没有放弃自己,是否看重自己。被动还是主动,其实也是看你的心倾向于什么。对于一个不想上研的人来说,他会说,‘在自己还不知道要什么的时候,被动地上三年硕士,想想都觉得难过。’

小编

小明

我是只有看过了很多很多的选择,才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哎呀,希望你在找对象的时候不是这个思路~

小编

小明

这个世界节奏太快了,人又有着太多世俗的顾虑,所以我就会让自己慢下来。

其实这个东西还真是见仁见智,我就是那种根据当下内心的喜恶,迅速做出决定并坚持的人,迟疑会给我带来痛苦。而你是那种慢慢做出决定,并坚持的人。

小编

小明

High f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