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关于做好2023年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柳丽娜发布时间:2023-02-04浏览次数:514

关于做好2023年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选派工作的

通知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相关要求,我校2023国别区域人才支持计划选派工作开始启动,有关通知要求如下:

一、 获资助项目信息:

1、《中东地区研究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外国语学院郭月琴教授负责)

2、《俄罗斯与中亚地区能源文化研究人才培养项目》(外国语学院孙大满教授负责)

项目具体信息见附件。

二、 选派类别要求:

1.高级研究学者:年龄不超过60周岁(196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其中,教学科研人员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为博士生导师,申请时应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负责人、或国家级重点教学或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或部级(含)以上教学或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或部级(含)以上教学或科研奖励一等奖获得者等;行政管理人员应具有副司局级(含)以上行政职务。

2.访问学者: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72年1月1日以后出生),本科毕业后一般应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硕士毕业后一般应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无工作年限的要求。

3.博士后: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应为国内高等学校或科研单位具体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优秀在职青年教师或科研人员。具有博士学位,申请时距其博士毕业时间应在3年以内。

4.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1)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优秀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相关单位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推荐在读博士一年级学生申报。申请人应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研究及工作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或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应届硕士毕业生、在读博士研究生应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

3)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正式工作人员、国内高校在职教师。应具有硕士学位,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

4)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正式注册的国家公派或自费留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已毕业离校的学生除外)、自费留学攻读博士学位第一年的学生。须已获国内用人单位录用。

5.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国内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申请时应提交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6.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国内高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申请时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申请人应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申请时应提交中外双方联合制定的学习计划。

三、 选拔原则、条件和方式

单位需依据“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获批项目相关要求目标进行人员选拔,经校内评审公示后推荐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其他条件见选派办法。

四、 校内选拔流程

1、申请人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 年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推荐人员名单》(附件1)报送外国语学院外事办公室,于2月13日前电子版发送至yangjie5323682@upc.edu.cn。申请人可自行联系入学通知书,学校同时也将统一对外联系录取通知书。

2、2月25日-3月1日,学生类申请人登录学校外事工作服务系统-国际交流管理事务-长期项目-公派项目板块:(从“数字石大”进入,在“办公应用”中下载“引智项目应用”即可登录“学校外事工作服务系统”),填写并提交有关材料。教师类申请人按要求准备材料,填写《教职工公派出国研修申请表》(附件2),纸质版报人事处,复印件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存。

3、3月1日-5日,学生导师和学院登录学校外事工作服务系统,

审核学生材料。学院3月5日前将电子版《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别区域人才研究计划推荐人员名单》(附件1,教师+学生名单)、电子版《单位推荐意见表》(见附件3word格式,按照学院-申请人姓名,推荐意见控制在500字以内)发送至liulina@upc.edu.cn。

4、36-9日,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登录学校外事工作服务系统审核学生材料,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公示拟推荐人员名单。

5.3月10日-18日,拟推荐人员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提交申报材料。将在线填写的表格和附件材料做成一个PDF文件,按照“学院-姓名-攻博/联培/教师”方式命名,于3月18日将电子版发送至liulina@upc.edu.cn,纸质版送至行政楼1212办公室。

6.4月1日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核材料并提报留学基金委。

7.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于5月公布录取结果。录取结

果公布后,学校召开行前培训会,被录取人员陆续派出。

相关网址:

1、2023年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2409

2、2023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管理办法: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411

3、2023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申请人常见问题解答: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414

4、2023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研究生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及说明: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416

5、2023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访学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及说明: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417

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版块:

http://io.upc.edu.cn/tzgg_18654/list.htm

 

联系方式

1、请申请人加入“UPC2023国别区域研究项目交流群”QQ群,群号:590800387。加入请注明:姓名—学院—年级,方可入群,入群后按照以上命名方式尽快修改群名片。后续通知将在QQ群内公布。

2、联系电话: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柳老师  86981982

外国语学院       杨老师yangjie5323682@upc.edu.cn

研究生院         张老师  86980939

人事处           刘老师  86983380

    附件:

附件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3年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推荐人员名单.xlsx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职工公派出国研修申请表.doc

附件3、单位推荐意见表.docx

附件4、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别区域问题研究项目一览表.docx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研究生院

人事处

2023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