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深耕细研 笃学致远|我院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仲越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29

“学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为促进我院汉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高质量推进教研活动常态化实施,2023920日上午10点我院组织全体汉语教师开展主题为“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教研活动。与会人员有中方院长任耕田及全体汉语教师。教学副院长马驰老师首先总结了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她肯定了每位中文教师在教学及课堂管理的成绩,并强调了在各位老师的协同努力下,本学期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有了显著增长。

IMG_259

 

 

 

 

 

 

 

 

 

 

 

 

 

 

 

开学第一周整体教学状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老师们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新老学生普遍反馈第一周上课体验感舒适。马老师鼓励大家,发扬优点,再接再厉。同时,马老师针对存在的问题也做了强调,要求所有老师着装整齐、优雅大方、准时准点上课;上课必须带教案、有准备、常微笑、多鼓励;如实记录学
生出勤、缺勤情况,按月汇总上报;和学生保持联系,多关注关心学生学习状态。

马老师强调教研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所有汉语教师站位要高,方向要对,这是备课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并围绕作业设计,分享了设计思路和特色亮点,特别强调了学生汉字书写的培养。

马老师对教师备课、教案编写、听评课、学期目标等常规性内容提出了严格要求。汉语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确保教学目标清晰、具体,教学重点突出,教学内容要适当拓展;同时还要重视二次备课及教学反思,发扬个性化教学。

      

IMG_261

 










本次教研活动还就HSK课本使用、中文教室改造、学生生日礼品设计、HSK等级考试开展、作业设计及反馈等内容展开了讨论。特别强调了学生生日礼品设计的重要性,不仅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更是能加强学生与汉语、与孔院的归属感。就中文教室改造和短缺问题,在中方院长任耕田院长指示,各位教师分工明确,跟进教室修整进度,以解决教室短缺困扰。

 




IMG_263


IMG_262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本次教研活动围绕真问题进行真研修,进而提升课堂效率,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全体汉语教师在交流与研讨中以研促教,获得了锻炼与成长,为新学期的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后我院将继续组织全体文化课教师定期教研,深耕细研,不断积累,勇于前行,为汉语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