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王勇率团访问俄罗斯高校

发布者:李高青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56

10月16日至19日,党委书记王勇率团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圣彼得堡矿业大学、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深化与俄罗斯高校的校际交流与教育科研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人随同访问。

王勇一行访问圣彼得堡矿业大学

在圣彼得堡矿业大学,该校校长利特维年科,副校长佩特拉科夫、柳宾以及国际处、地球科学中心、石油与天然气中心、北极科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与王勇一行座谈交流。利特维年科热烈欢迎我校代表团到访,王勇代表学校祝贺该校250周年校庆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双方回顾两校近十年在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密切合作,互相介绍学校办学特色、学科优势和发展目标,探讨新时期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对共同加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教师互访和科研合作达成一致。访问期间,王勇一行参观了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地质博物馆、石油天然气学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室等。

王勇一行访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

访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期间,两校互相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及过往合作,深入探讨在人才培养与联合科研方面的合作,就推进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发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签署校际协议达成广泛共识。王勇一行参观该校科研教育中心及机械工程、材料与运输学院实验室、机械工程材料及运输研究所,并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代表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在化工领域的合作,双方达成共识,将在科研和技术转移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王勇一行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

在莫斯科国立大学,王勇一行参观地质博物馆和石油化学实验室,该校副校长亚历山大洛维奇、校长助理巴夫洛维奇与我校代表团座谈交流。双方互相介绍学校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深入探讨在学生联合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共建研究基地等方面的合作途径,就加强化学、生物学、外语等领域师生短期访学、科研合作、专题研究班、双学位、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进行详细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

王勇一行访问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

访问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期间,王勇一行参观该校油气教学中心、油气储运实验室,与副校长马克西门科以及国际处、地质与地球物理学院、油气田开发学院、管道运输系统设计、制造及运营学院等负责人座谈交流。双方回顾在人才培养和师资交流方面的密切合作及成效,深入探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短期交流、教授授课及联合科研等领域的合作,互相肯定了共同担任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七届轮值主席单位、牵头成立绿色发展学术子联盟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就进一步推进联盟高质量发展达成一致意见。

王勇一行与莫斯科校友代表座谈交流

访问期间,王勇一行与莫斯科校友代表座谈交流,了解校友在俄学习和生活情况,介绍学校发展近况及办学成就,听取校友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王勇向校友赠送70周年校庆文化产品,鼓励他们抓住中俄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和教育文化合作的机遇,当好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传承石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专业学习,学成报效祖国。

王勇一行拜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在俄期间,王勇一行拜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公使孙炜东、教育处公参曹士海进行交流,介绍学校对俄交流合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听取在能源安全背景下推动中俄教育、科技、文化交流及人才培养合作的建议与意见。孙炜东充分肯定学校为中俄教育交流合作做出的积极贡献,对我校代表团此次访俄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希望学校在中俄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院校的合作交流,为中俄人文交流做出石大贡献。


莫斯科国立大学,建于1755年,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研究型高等院校,是欧洲顶尖、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国际公立大学论坛、欧洲首都大学联盟、欧洲大学协会成员。毕业校友包括13位诺贝尔奖得主,6名菲尔兹奖得主。学校排名俄罗斯第一,2023QS世界大学排名第87位。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建于1899年,是俄罗斯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国家研究型大学、5-100计划大学,是俄罗斯最国际化,开设英语教学双学位硕士教育项目最多的大学之一。学校位列俄罗斯第3名,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3013502023QS世界大学排名382

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建于1773年,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工科高等院校,2009年被选为俄罗斯首批12所国家研究型大学之一,在俄罗斯矿山科学,地质学,冶金学的发展进程中,该校起着带头作用。自学校成立以来,该校为俄罗斯、前苏联及世界其它国家培养了39千多名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包括总统普京和许多世界知名的科学家。

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建于1930年,是俄罗斯联邦国立高等教育大学、国家研究型大学之一,在地质矿物学、油气钻探开发和油气管道设计运营建造方面是俄罗斯大学中的领军者,为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培养专业高素质人才。一大批俄罗斯国家领导人、石油天然气领域的部长、副部长等均毕业于该校,为石油天然气领域培养了70000多名专家、副博士和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