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参加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

发布者:李高青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55

    11月13-17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早稻田大学和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文部科学省、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协办的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东京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方、教务处处长侯影飞参会,参加中日教育交流展会、来华留学教育展会、中日人才高校就业交流展会和中日教育研讨会,黄方作研讨会主题发言。


本次交流会吸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文来高中、重庆第二外国语中学等中国103余所高校、高职和高中的代表,日本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千叶大学、一桥大学、东洋大学、山脇高中等日本82余所高校、高中及企业的代表,参会总人数逾800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参事官小林洋介、早稻田大学常任理事渡边义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杜柯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方和侯影飞分别代表学校参加来华留学教育展会和中日人才高校就业交流展会。黄方向日方高校、学生和家长介绍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学科及地理优势等,希望更多优质日本留学生来我校学习。侯影飞进行人才引进宣传,为在日博士生介绍我校学科优势、人才引智政策以及青岛市区位优势等,鼓励优秀人才回国就业。


学校参加中日教育交流展会,分别与早稻田大学、广岛大学、千叶大学等十余所大学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日本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对外交流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向各高校介绍我校最新发展情况,与多所高校在相关学科领域就深化教育与科研合作达成共识,表示未来将在学生交流、教授互访、科学研究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的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学校参加中日教育研讨会,与参会高校探讨中日教育合作的现状、瓶颈与对策。黄方结合各校的成功经验与做法进行小组总结发言,并作题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化办学体系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介绍学校国际化发展现状和国际化办学理念与举措,围绕战略合作伙伴、国际化智库、软硬件建设和评价指标体系,强调构建开放协同的国际化办学生态系统,获得与会高校代表的高度认可。

    会议期间,学校访问东京理科大学和中石油日本新材料研究院。学校与东京理科大学国际化促进中心主任Hiroyuki Makiluchi等进行友好交谈,双方回顾两校的合作过往,并就未来合作展望进行深入探讨,未来将在教授互访、学生交换、国际教育周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学校与96级校友、中石油日本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薛鹏进行深入交流,介绍学校最新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合作意愿。薛鹏介绍研究院的发展情况,表达与母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的意愿。双方就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