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关于选派学生参加2023年秋季学期赴台湾清华大学等9所台湾高校交换生项目的通知(3月23日新增东吴大学)

发布者:仲越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6616


为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强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与合作,根据学校与台湾高校的校际合作协议,2023秋季学期继续选派全日制在校生赴台湾8所友好高校交换培养一学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额

学校名称

免学费名额

自费名额

台湾清华大学

2名

10名

台湾海洋大学

1名

1名

中国文化大学

不限

元智大学

不限

云林科技大学

1名

不限

中正大学

不限

辅仁大学

经管学院:1名

其他学院:2名

不限

金门大学

5名

不限

东吴大学

2名

不限


二、选拔范围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或硕士、博士研究生。

、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思想素质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2.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优良,无不及格课程

3.所学专业与申报学校已设置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费用情况

1.免学费交换生无需缴纳对方大学学费;自费交换生需缴纳对方大学学费,费用请参加各学校介绍(附件1),大致金额约为每学期1.2万人民币左右;

2.所有学生需自行支付往返旅费、住宿费、学习期间生活费(按当地消费水平每月约2000--3500RMB)、保险和医疗保险费及其它杂费。

、选派专业及课程介绍

以台湾各高校招生计划为准,基本覆盖我校大部分学院及专业,详细情况请见附件1(学生需要慎重选择修读专业,并且提前做好课程对接)。

、选派程序

1.请各学院根据学习成绩、综合素质对报名学生进行考察,择优确定推荐学生名单(排序),填写《名单汇总表》(见附件2),发送至zhongyue@upc.edu.cn。截止日期为331(报名学生请加入qq群514190764);

2.学校组织相关部门老师针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并根据学院推荐意见及面试成绩综合确定拟派出名单,并进行公示;

3.录取学生需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境外学习交流项目申请表》,并提前进行校内课程对接手续(填报《修读计划审批表》报教务处等);同时按照台湾各所高校的要求进行报名等后续申请手续(统一组织进行)。

、派出学生的培养和管理

1.派出学生享受台湾学校交流学生的相应待遇,须遵守校和申请台湾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派出前需签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赴港澳台地区学习交流协议书》并参加行前教育培训;

2.派出学生需提前选择在台湾高校所修读课程,做好课程规划,并按照学院及教务处或研究生院要求做好课程对接手续,项目结束返校后及时进行学分对接;

3.项目结束后需提交学习报告并按照学校安排进行经验分享

八、咨询答疑

联系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仲老师    86981952

        教务处  单老师    86981303

        研究生院 张老师    86980939

 

附件1:台湾各大学招生资料.rar

    (2)东吴大学2023年秋季班交换生簡章.pdf

    辅仁大学http://isc.oie.fju.edu.tw/teachingServices.jsp?labelID=8

附件2:学生赴台交流学习名单汇总表.xls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3316

 

附:大学介绍

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的前身为1911年在北京设立的清华学堂1925年设立大学部,在抗日战争期间,西迁至云南昆明,与当时的国立北京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合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55年,台湾清华大学设立在台湾省新竹市。台湾清华大学共设有人文社会、理工、原子科学、生命科学、电机资讯、科技管理等10个教学院部。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30人,兼任教师571人,职技人员782人。现有在校生16678人,其中学士班6601人,硕士班4914人,博士班1563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其中包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原今日头条副总裁马维英香港科技大学第四任校长史维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台湾海洋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其前身是创立于1953年的“台湾省立海事专科学校”,学校坐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基隆市,近年连续获得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迈向顶尖大学计划5年500亿补助(新台币),为中国台湾省重点大学。该校亦为唯一每年(自2005年计划开始起)荣获「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划」补助的大学,同时也是「台北联合大学系统」成员之一。是台湾地区航运与海洋相关领域之最高学府,占地30余公顷,与和平岛碧砂渔港等景点相临。现有7个学院、18个学系、12个独立研究所、26个硕士班及19个博士班。

元智大学:元元智大学位于中国台湾省桃园市中坜区远东路135号,是全台湾第一所双语大学。2014年元智大学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前100位,2012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创校50年内的百强大学(Top 100 universities under 50 years old)”排名中名列全球第70位。2011-201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50-400位。201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元智大学“电气工程”, “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程”三个领域位列世界前200位。

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是一所位于台北市士林区阳明山的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创建于1962年,原名远东大学,后改为中国文化学院,1980年改为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现有12个学院,65个学系与10个博士班,为全台学系最多,台湾第四大之大学。我校与中国文化大学于2014年开展合作与交流,近年来陆续开展了交换生项目及寒暑期短期交流项目等,派出学生近10名。

云林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为中国台湾顶尖科技大学,现有工程、管理、设计、人文科学、未来学院。5个学院,共有22个系,26个硕士学程,13个博士学程。2014年云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通过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认证,跻身全球前5%顶尖商学院。2019年云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通过AACSB再认证。 根据2020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云林科技大学位于亚洲251-300名区间。 根据软科2021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教育学排名世界第301-400名。 

中正大学:台湾中正大学,是一所位于台湾嘉义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该校的办学源头可追溯到中华民国时期江西抗战后方泰和县杏岭的国立中正大学,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该校随即迁往南昌望城岗。 其校名取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理念大中至正”,原奠基石载,本大学敬奉我民族领袖之名而名之,1989年亦为纪念蒋介石而宣告于台湾嘉义正式复立。

该校在中国台湾地区与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中兴大学统称为中字辈大学  ,现为台湾综合大学系统、彰云嘉大学院校联盟成员 。2013年发布的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大学排名中,列第45位,台湾地区第11位

辅仁大学:辅仁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校名出自《论语·颜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辅仁大学为亚洲博雅大学联盟优久大学联盟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台湾欧洲联盟中心(EUTW七校联盟)。 辅仁大学下设12个学院,专业涵盖理工、医药、文史、艺术、外语、经管等  。拥有两岸最早获得AACSB认证的世界级商管学院,在国际化资源、医学院考核合格率等方面持续保持全台第一。2019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行榜,辅仁大学名列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位居全台第6名。心理学、医学、商业管理、工程与信息科技入选6星级学科专业(中国顶尖学科专业),位居中国港澳台大学第8名。 

金门大学:金门大学创立于1997年7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金门县第一暨唯一的公立大学,是台湾岛之外台湾当局成立的第一所综合大学 校区位于福建省金门县金宁乡,共有四学院、十七学系、12个研究所硕士班、2个硕士在职专班研究所。招收学制设有四年制大学部、进修部、硕士班、硕士在职专班等。金门是两岸交流最频繁的地区,该校定位为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精致大学”,未来学生人数规划为3023人,并将发展科学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以达到综合大学的发展规模。

东吴大学东吴大学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历史悠久,被视为省内最佳的私立大学之一,与位于江苏苏州大学同宗同源,并互为姊妹学校。学校现有外双溪及城中两校区,分别位居台北市文教、政经精华动线上。文、理、外语三学院位于外双溪,此处为一文化风景区,毗邻台北故宫博物院;法、商学院及推广部则位在政治经济重心之台北市城中区,两校区周边交通便捷。学校至今已有22学系、21硕士班及6个博士班,学生总数约1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