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2014教授赴外学术交流取得丰厚收获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4-09-19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推动学校人文与经管学科的发展,学校组织部分人文经管类学科教授暑期赴法国相关高校进行了为期15天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并取得了丰厚收获。

        此次学术交流以“全球化视野下行业高校人文与管理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代表团先后与巴黎高等管理学院集团(POLE ESG)、南锡高等商学院(ICN)以及波城大学(UPPA) 等法国高校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双方分别在经济学、法学、市场营销、财会与金融、哲学、音乐学、语言学、国际学生教育等领域,通过小型学术论坛与专题讲座、学术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就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学术研讨。此外代表团还就双方高校相关专业的对接与合作,就建立师资培训、专家互访和联合培养学生的校际交流渠道等与法方高校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尤其在合作办学、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讲学以及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并拟定了初步合作框架,为下一步双方高校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实质性合作搭建了平台,夯实了基础。

        巴黎高等管理学院集团的MBA中心主任Krug教授,国际处Favre处长,研究生院院长Sercq教授等;南锡高等商学院MBA中心主任STANISLAS教授,研究生院院长Jean CLAUDE GRASS教授,国际处长Frederique.BOUTIN女士以及Stephanie GUGLIELMINA教授,Candi DEBLAY教授、Lorraine CHAUMONT教授等;波城大学的国际处长Marielle PEYRET女士,法国留学生研究所Catherine GUESLE主任,法律、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Serge REY教授,经济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博士学院副院长Jacques JAUSSAUD教授及部分学者教授分别参加了上述学术交流研讨及会见。

        巴黎高等管理学院集团创立于1975年,由法国知名的24所商科及艺术类院校组成。该校以存在、求知、成功为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开拓型、适应性强、勇于面对挑战、易于交流的企业精英。该校设有法文授课管理学士(BAC+3)和硕士(BAC+5),英文授课工商管理学士(BAC+3)和硕士(BAC+5);采用传统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注重开发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校同全球五大洲100多所大学及5000多家企业建有校际或校企合作关系,并在校企合作方面成绩斐然。

        南锡高等商学院是法国最早成立的高等商校之一,1905年由南锡大学和默尔特-摩泽尔省(Meurthe-et-Moselle)工商会联合创办,属于法国高等专业学院会议(CGE)管理学院分会和ECRICOME 联考资料库成员,2004年度法国高等商学院排名中名列第10,2005年度列第14。该校是一所典型的法国式商学研究生院,与71所国外大学进行了有效合作,在国际办学方面卓有成效。

        波城大学始建于1549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高校,以良好的人文氛围和多学科交叉性教育而闻名。该校长期致力于多样化的教育,发展起一批力量强大的科研小组。目前,波城大学在法国国家研究中心有7个合作实验室,波城大学科研委员会设立有19个高等教育特别研究小组和11个长期研究小组,科学研究成绩不俗。波城的Lacq 镇有着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存储矿层,以及欧洲第一个天然气及石油开发及生产研究中心—道达尔科学中心;波城大学的地科类、石油类、化工类、储运类学科名列全法前茅,其人文经管类学生也深受全球用人单位青睐。

        在法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法国国家石油研究院IFP、法国国家行政学院、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度管理硕士全球排名第二的HEC Paris、2014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中的巴黎十一大(排名第42,与我校有合作)、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排名第67)、巴黎七大(排名第101-150)、巴黎五大(排名第151-200)、巴黎六大(排名第35)等世界知名院校。

        代表团此行对法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法国高校的办学机制、学科发展尤其是文科类学科建设等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与考察;对西方文化尤其是西方艺术所达到的成就有了切身体验与感受,并对法国的社会管理、文化习俗、文化生活方式等留下了深刻印象,真正地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提升了国际化教育理念。

        此次代表团的成功交流再次证明我校应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鼓励更多的教授“走出去”,通过学习和吸收国外高校成功办学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通过高水平的国际化学术交流,不断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与竞争力,建设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

教授团与巴黎高等管理学院集团座谈交流

 

与南锡高等商学院座谈交流

与波城大学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