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百名师生分赴海外5所高校开展语言文化交流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4-09-15浏览次数:32

 

    6月21日~9月8日,学校先后组织学生赴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学院(The Petroleum Institute in Abu Dhabi,)、韩国嘉泉大学(Gachon University)、韩国汉阳大学(Hanyang University)、台湾大叶大学、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Perm State Technical University)等高校开展语言文化交流,为广大师生搭建平台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体验不同国度的风土人情,感受多样的学术学习氛围。来自地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文学院的100名师生分别参加了5所海外高校的学习交流活动。

    我校赴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学院暑期学校(Summer School)交流团师生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了“国际跨文化管理与交流”(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专题研讨,与法国学者克里斯汀•卡斯提奈尔(Christine Gastinel)教授及学生开展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并就大学学习生活、科学研究和文化差异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应邀参观了贝克休斯(Baker Hughes)阿联酋分公司以及斯伦贝谢(Schlumberger)亚洲和中东培训中心,并与我校校友进行了沟通交流。

    我校赴韩国嘉泉大学暑期校际游学营项目主要包括韩国语学习、企业参观、传统文化体验等内容。韩国嘉泉大学为所有学生安排了40学时的韩国语课程学习,授课教师由经验丰富的韩籍教师担任,内容贴近学生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学习形式也丰富多样。课程学习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通过分组讨论、游戏体验、视频分享等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得学生在语言学习中了解韩国文化。游学营成员还参观了三星科技体验馆、清溪川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亲身感受了韩国跆拳道、古典音乐、传统服饰、名胜古迹等传统文化。游学营期间,负责老师还与韩国嘉泉大学、韩国汉阳大学国际交流处、学生事务处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韩国汉阳大学暑期学校项目要求学生选择1~2门专业相关或文化体验课程,经过一个月的系统学习,达到要求后获得课程结业证书并获得相应学分,所获学分同时可认定冲抵我校相关学分。韩国汉阳大学暑期学校面向全世界高校招募成员,授课班级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开设,各国学生混合组班学习,能够为学生跨文化交流提供广泛平台。我校学生分别选择了韩国语、经济学、跆拳道等课程,经过学习均顺利取得结业证书。

    我校首届大学生骨干境外文化交流实践团,分别与台湾大叶大学、辅仁大学师生开展了友好互动和文化交流,领略了开放创新、紧随时代发展的高校氛围和自主灵活的社团文化;走访了台湾的名胜古迹、寺庙佛坛,感受到台湾同胞的风俗信仰;体验了台湾的大小夜市、传统老街以及现代商圈,品尝了台湾各地的特色美食,切实的领略了台湾的美食文化和社会发展状况。对美丽的宝岛风光、优秀的民众素质、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高校国际办学理念及师资、丰富趣味的课程设置、集体生活的互帮互助等,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我校赴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主要包括俄语学习、参观考察、文化交流等内容。两周的时间里,夏令营成员们感受到了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不仅提高了俄语水平,更与俄语授课老师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参观了米什科夫博物馆、胜利广场、红场、列宁山、卫国战争纪念馆、克里姆林宫等历史景点,感受到俄罗斯历史的悠久与厚重;参观了彼尔姆艺术展、国家美术馆,观看了芭蕾舞经典剧目《天鹅湖》,领略到俄罗斯艺术的独特魅力;散布在高尔基公园、鸵鸟农庄、卡玛河畔,享受到当地环境的幽静与温馨;还穿上俄罗斯族的传统服装在彼尔姆郊外农庄做客,体验了俄罗斯族人的生活方式。夏令营期间,成员们还参观了莫斯科矿业大学、莫斯科大学、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等。

    暑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活动,不仅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国际化视野,锻炼了语言沟通交流能力,加强了学术研讨互动,也增进了学校之间的互相了解,同时为校际学术科研合作、教师互派互访、学生交流互换等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动大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的开展,力争为全体学生搭建更为广泛的国际交流平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目前,我校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中东、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所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拓了多种形式的学生交流项目。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公派项目(包括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攻读硕士研究生项目、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为依托,校际联合培养项目(包括双学士学位、双硕士学位、本硕联合培养)为引领,短期课程研修项目(包括一学期、一学年项目)、语言文化交流游学营(包括暑期学校、夏令营、冬令营)为补充的大学生国际交流框架体系。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刘召利

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学院暑期学校合影

参观阿布扎比石油学院钻井实验室

韩国嘉泉大学暑期校际游学营开班典礼

首届大学生骨干境外文化交流实践团开班典礼 

 赴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合影

 夏令营成员在俄罗斯高尔基公园

赴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