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我校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结业式暨中塔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者:苏慧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06

202214日,正值中塔两国建交三十周年,为展示中塔两国人文相亲、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也为了向当地民众展示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汉语教学成果,展示近年来中塔人文、教育交流合作成果,孔子学院特别策划了2021年秋季学期结业式暨“我们的友谊——中塔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副校长纳斯里丁诺夫·扎莫尼丁、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耀辉、塔吉克斯坦对友好与文化交流协会索格特州代表苏尔通诺夫·拉季弗·阿济佐维奇、《索格特真理报》总编辑佐基罗夫·伊斯霍克·海达罗维奇、各下设中文教学点塔方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中塔方院长、全体教师和优秀学员以及学员家长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副校长纳斯里丁诺夫·扎莫尼丁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三十年来,中塔两国各方面交流与深入合作,学习汉语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学生的重要选择。他强调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是中塔双方大学共同维护的事业,孔子学院工作团队精诚团结,有着坚定的发展目标和极大的工作热情,六年多来在索格特州地区深耕不辍,为促进中塔两国文化、教育和经济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最后他鼓励学员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汉语水平、磨炼专业技能,为祖国经济建设和中塔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1 冶金学院副校长致辞

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耀辉向顺利结业的孔子学院学员表示祝贺,向在座的嘉宾们致以新年的祝福。他表示,塔中矿业有限公司经过15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矿业公司,同时也以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不断致力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中塔经济交流、培养本土专业人才。他以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勉励学员们勤奋学习,学艺报国,塔中矿业会为塔国优秀青年提供广阔的职业平台和发展空间。


2 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致辞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向一年来支持孔子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说到,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是在中塔两国最高领导人见证下成立的,是中塔两国在人文教育领域合作的特殊代表2021年孔子学院与各合作教学点开展汉语教学、文化交流,与中资企业合作伙伴合作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和联合办学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孔子学院学员斩获世界大学中文比赛全球二等奖,工作团队还有幸得到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接见。任耕田院长表示孔子学院学员是国家的希望,希望学员们以中塔建交三十周年为契机,不懈努力,争做文化使者,架起沟通中塔两国友谊的坚固桥梁。

3 冶金学员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致辞

塔吉克斯坦对友好与文化交流协会索格特州代表苏尔通诺夫·拉季弗·阿济佐维奇,《索格特真理报》总编辑佐基罗夫·伊斯霍克·海达罗维奇,孔子学院首任塔方院长拉济科夫·扎法尔教授也向孔子学院的事业发展致以诚挚的祝福,向中塔建交三十周年致以最美好的祝愿,他们叮嘱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珍视中塔两国友谊,不断奋进,以开阔的胸怀、扎实的知识技能自信地走向国际舞台,展示当代塔吉克斯坦青年人的担当。

  

4 活动受邀嘉宾致辞

中塔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文艺演出活动,以《国家》和《VATAN》中塔双语歌曲开场,学员们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对中塔友谊的珍视与期待都融进歌声,会场气氛热烈,活动开场,就点燃了人们心中对祖国的感激与热爱。

胡占德国立大学汉语英语翻译专业学员精心编排了三句半《孔院春秋》,以风趣幽默的语调和表演,总结了冶金学院孔子学院近年来在组织文化活动、探索“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助力中塔医疗合作、出版抗疫手册、携手共抗病毒等工作,节目形式独具创意,在满堂的喝彩和笑声中让人重温了孔子学院六年多的发展历程。

随后学员们各显其能,武术表演、诗歌朗诵、歌曲联唱等不断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们掌声和欢呼声久久不息。文艺活动以师生合唱《朋友》结束,老师和学员们手牵手,将藏进心里的谢意与祝福都带入了歌声。

  

  

  

5 文艺演出节目组图

文艺演出结束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李耀辉总经理为本学期优秀学员颁发了“塔中矿业冠名奖学金”。来自孔子学院本部、胡占德国立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冶金学院等下设教学点的共计66名学员荣获该项奖学金。

  

6 塔中矿业企业奖学金颁发仪式

结业式活动和中塔建交三十周年活动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孔子学院师生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后,学员家长们也都表示,孩子在学习了中文后变得更加有目标了,今天在观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后更觉得让孩子坚持学习汉语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他们看到了孩子在学习中的成长和快乐,而且学习中文已经不仅是一种兴趣,也应该成为一种应对时代变化的最优选择。

学员们依依不舍地离开,学员家长们也都纷纷表示期待2022年新学期开学,会全力支持孩子们继续来孔子学院学习中文。

7 部分优秀学员与活动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