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迎立春、庆冬奥、一起向未来——我校孔子学院举行纪念中塔建交三十周年主题中国书画展

发布者:苏慧发布时间:2022-02-04浏览次数:56

为纪念中塔建交三十周年,庆祝中国农历壬寅虎年新春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我校承建的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邀请中国书画艺术家么凤斌作品于24日至220日在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文化历史博物馆举办“一起向未来”主题中国书画展。

24日上午10点整,主题书画展正式开幕。活动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功勋艺术家、胡占德市somoniyon美术馆馆长,索格特州文化部代表,索格特州历史博物馆馆长,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第一副校长,俄罗斯联邦驻索格特州领馆总领事出席。索格特州多家媒体代表,塔吉克斯坦艺术家联盟学院、胡占德国立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师生、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市民群众等400余人参加了画展开幕式活动。

1 “一起向未来”主题书画展开幕

索格特州历史博物馆馆长伊波拉吉莫夫首先致开幕词。他强调,过去的三十年间,塔中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好邻居、真朋友、可靠的战略伙伴”,两国在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领域的关系也不断深入。今天举办的画展是索格特地区乃至塔吉克斯坦近年来第一次展示中国书画家的作品,同时也将展示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拉希德捐赠的上还合作组织相关资料以及博物馆收藏的包括鸟巢场馆模型、奥运会火炬等展品,全面立体展示中塔两国三十年来在人文交流领域突出成果

2索格特州历史博物馆馆长致开幕词


俄罗斯联邦驻索格特州领事馆总领事瓦尔拉莫夫·安德烈·尼科拉耶维奇表示,多年来,俄、中两国在塔吉克斯坦的各个领域均有着密切的交往与合作。在此预祝塔中建交三十周年主题书画展顺利开幕,今天也正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3 俄罗斯联邦驻索格特州领事馆总领事致辞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功勋艺术家、胡占德市somoniyon美术馆馆长朱拉耶夫·贾富尔江在致辞中说,很荣幸有机会欣赏到中国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作家的每幅作品都蕴藏着关于自己的性情品格、民族文化和哲学思考。他向书画展赠送了自己创作并曾在中国展出的传达中塔友谊的作品——《帕米尔高原下的塔吉克民族舞蹈》,并由衷地为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感到高兴。

 

4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功勋艺术家,胡占德Somoniyon美术馆馆长致辞并赠送贺礼

孔子学院院长任耕田在总结致辞中说, 30年来,中塔两国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互信互助,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塔两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都高度重视人文教育交流和人道主义合作,双方在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推动国际教育交流、选派留学生,庆祝中塔文化节日以及组织两国各界优秀人士交流访问团项目等都取得了突出成就。今天塔吉克斯坦拉赫蒙总统也将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更在北京体验中国传统春节。为此,我们也特别策划、组织了中国书画家么凤斌的个人书画作品展,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索格特民众了解中国国画和书法艺术,感受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感受两国深厚的友谊。

5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院长任耕田总结致辞

嘉宾致辞后,孔子学院院长任耕田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功勋艺术家、胡占德市somoniyon美术馆馆长朱拉耶夫·贾富尔江共同为此次活动剪彩,书画展正式开幕。随后,活动嘉宾共同走进展厅观看书画和奥运展品。

6 中塔嘉宾代表为活动剪彩、主题书画展正式开幕

当地多所高校师生和市民们也都进入展厅,欣赏中国国画和书法作品。不少学生表示,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看中国书画作品,独特的色彩搭配和书画技艺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她们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对实现去中国留学的梦想更加充满了期待。

从青少年到老年不同年龄段的市民群众也都到展厅参观,他们表示这是该地区首次见到这样规模的中国书画艺术品展示活动,虽然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些陌生,但是独特的表现方式也给他们带来特有的新鲜感和文化震撼。

鸟巢场馆模型、奥运会火炬、珍藏的展现中塔友谊的图书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相关展品大大丰富了书画展的内容,让当地市民群众对北京奥运会、对上海合作组织、对新时代中塔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有了更加切身地体会和真实的参与感,也对两国友好互助、携手向前的友好关系有了深刻理解。

 

 

 

 

7 嘉宾和市民群众参观中国书画和奥运展品

本次中国书画展旨在展示中塔两国三十年来在人文领域合作交流的突出成果,向塔吉克斯坦民众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带塔吉克斯坦朋友们共同感受中国农历新年和北京冬奥会气氛。这也是我校孔子学院为当地民众精心准备的一场文化交流盛宴,是对祖国人民的新春祝福,也是对北京冬奥会的特殊支持。本次书画展活动将持续到220号,将与北京冬奥会同期闭幕。

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真理报、胡占德市diyor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