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石大留学故事】那些年我们学过的粤语、粤普及粤英 ——地院校友于婷婷、国际教育学院盖超

发布者:苏慧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285

温馨小贴士

阅读正文前,建议下载《月半小夜曲》《难念的经》《海阔天空》三首粤语歌曲至播放列表。边听边读,风味更佳哦~另外,文底有小编精心准备的彩蛋~

小编按:留学,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语言。如果留学的目的地是香港,你会不会觉得特别有安全感?毕竟是祖国的地盘嘛!而且,谁的青春岁月没有被粤语歌冲刷过?校园里,总有男生唱着Beyond的歌装酷——不晓得背后下了多大的功夫!说一口流利的粤语,保准圈粉无数。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学习粤语的那些事儿~

粤语小白 #

“你识唔识讲广东话?”

“识听不识讲。”

     俺是一个资深北方娃,留学前从未深入两广腹地,也未涉足过港澳,对粤语的感知全部来自渣渣辉的港警片、星爷的电影和粤语流行歌了。在香港求学期间,上面的对话就经常发生了。

     语言是打开文化大门的钥匙。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像很多内地来的年轻人一样,我也积极投入到粤语的学习中。

    粤语小白的一天,是从和大楼保安打招呼开始的。保安大叔身姿挺拔,声音洪亮,一句“早上”(早安)为住户开启精神抖擞的一天。我起初是报之以微笑,然后是嗫嚅的小声早安,最后果敢的大声回应一句“早上”!

    一句早安的能量可以持续到搭小巴。和几个同学住在坑口,需要搭乘小巴上下学。上了车,我自信地用生硬的粤语报出“我哋去香港科技大学!”迎着司机善意又憋着笑的目光,帅气地刷完八达通。 


    班里有七八个本地生,普通话说得很溜,课外闲聊时,我们内地生会让他们多用粤语和我们侃大山,强势营造出耳濡目染的粤语环境!学校里的粤语课非常火爆,所以是限人数的,第一个学期我幸运地抢到了。粤语课上,老师带我们从语言构成、发音规律等方面系统地了解粤语。发音一直是我的短板,一个“我”字,就在“凹,袄,挠”各种读音之间徘徊。老师让我们朗诵搜集来的粤语诗歌,教室里的此起彼伏、抑扬顿挫,不管音准如何,听着是蛮上头~ 

  

粤语课结束之后,大家意犹未尽,相约去住在大浦仔的同学家打边炉(吃火锅)。不知是谁起了头,吃得大汗淋漓的我们开始嚎起粤语歌曲:“仍然倚在失眠夜,望天边星宿,仍然听见小提琴,如泣似诉再挑逗”(《月半小夜曲》)。年轻人灿烂的笑,就着大月亮,很难唱出悲伤的调调,于是大家迅速切换到史诗级难度的《难念的经》,模糊节奏大师们“噔噔噔”地用旋律显示对歌曲的熟稔。当另一首真正噔噔的前奏响起的时候,派对达到了小高潮:“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海阔天空》)

粤普&粤英 #

     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漫步大街小巷,可以听到大家在用各种语言进行交流,粤语、英语、普通话、港普,无缝夹杂、热情碰撞,不知道说的人觉不觉得烫嘴,反正旁听的粤语小白脑子里只剩下省略号了——“呃,讲得好流利!好好听!不过,你说的是什么语?或者,说的是几种语言?”

     粤语有九个声调,这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真的太难了。我经常练到舌头都捋不直,后来我灵机一动,“根治”了自己的语言交流障碍。

由于受到英国教育的影响,相比广东人的粤语,香港人更喜欢在交流中掺杂英文。比如,“坐电梯”,他们会说成“搭 lift”。这一点启发了我,“我只学动词,名词说英语不就可以了吗?”从那以后,我便开始练习起半英半粤的讲话模式。好的是,反正说啥别人都能懂,交流没有障碍。遗憾的是,我的粤语水平也就停在了“动词水平”。直到现在,我和留学生交流时,还是会时不时地习惯性中英混杂,可能也是留学时候留下来的后遗症。

  

 香港人为什么喜欢中英混杂地讲话呢?很重要的原因是,香港文化和语言的多元性,导致很多表达不是很确定的时候,他们就直接用自己最确定的语言来准确沟通,慢慢就养成了这样的说话方式,听久了感觉还挺有意思。

     港式发音也得提一下,幸亏有TVB启蒙,电视剧没白看,在我听到了“profe洒”的时候,瞬间明白,那就是“professor”。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Lum把”就把我打败了,好一顿搜,这是啥,后来终于破译了,是“number”。香港有自己的英文发音,我觉得这就跟方言一样,听得多了,再联系联系上下文,咋的也能明白了。

     不知道各位小读者,有没有兴趣,去香港交一些new friends, 做一些plans,enrich一下人生经历呢?如果想做香港留学攻略,可以咨询我哈(微信号:yaoyefenglingya)!

知识彩蛋一枚~

粤语的江湖地位

粤语是广府文化(从属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粤语英文作“Cantonese”。 粤语是除普通话以外,唯一拥有完整的文字系统的汉语,即所有粤语发音都能够用对应的文字完整地记录发音。粤语在香港、澳门具有官方语言的地位。

粤语为什么好听入耳?

粤语区自古极少战乱侵扰,文化和语言传承都比较稳定,所以粤语的声调、音律,保留了不少古汉语特征,被称为古汉语的活化石之一。

粤语的声调符合大多数的诗歌平仄格律(听听粤语版的《满江红》来感受一下那余音不绝之美和掷地有声的磅礴气势吧),而且用粤语朗诵古诗词会比较押韵(试试粤语版的《诗经·关雎》《登鹳雀楼》《咏鹅》,WOW~)。唐诗宋词的粤语诵读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体会中国古典文学的美。有人说,若是李白从唐朝穿越到现在,他听人说粤语,大概可以听懂百分之六七十,而听普通话,就要晕圈了。


粤语有九声六调,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所以粤语歌很容易引起心灵共鸣,带动情绪。而仅有四声调的普通话,由于声调的缺失和音节的大幅度合并,降低了辨别声音的维度。

  写在后面的话:

本期的故事绝对算是一个patchwork:我校地院资源专业的校友于婷婷,国际教育学院的盖超老师,两位都曾赴香港留学,为本文提供了很棒的素材灵感,衷心地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