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国家公派)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公派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和俄乌白艺术体育类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柳丽娜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563

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公派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和俄乌白艺术体育类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为统筹做好2023年国家公派赴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留学工作,培养既精通专业知识又熟练掌握对方国家语言的复合型人才,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最新发布的相关项目选派简章,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一)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1.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4-60个月(可含一年语言预科学习)

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2-36个月(可含一年语言预科学习)

2.重点资助学科、专业领域

俄乌白三国优势学科专业,包括精密科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新材料、石油工程、医学、物理、化学、核能、船舶等理工类专业以及法律、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社会学、新闻等人文社科类专业。艺术类、语言类专业除外。

3.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提供资助期限内的学费、奖学金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4. 申请条件: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国内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科研机构的正式工作人员(应具有硕士学位);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正式注册的国家公派或自费留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国外获得硕士学位毕业离校不超过一年的人员(不包括毕业离校已回国人员)、自费留学攻读博士学位第一年的学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邀请信),且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 周岁(1987 年 1 月 1 日后出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并在各方面表现突出;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拟留学单位应为俄乌白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国外导师应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系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国内外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一年级硕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硕士学位入学通知书(邀请信),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 周岁(1987 年 1 月 1 日后出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并在各方面表现突出;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拟留学单位应为俄乌白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国外导师应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系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

曾获国家公派资助(含本计划)赴俄乌白学习的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亦可再次申请本计划资助攻读更高层次学位,不受回国两年后方可再次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的限制。

5. 外语水平

原则上需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规定的俄语条

件。俄语未达标者,如被录取,派出前需参加有关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统一组织的俄语初级班培训且通过结业考试。

 

(二)俄乌白艺术体育类项目

1.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访问学者:3-12个月(不含一学年语言预科学习)

15-24个月(包含一学年语言预科学习)

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4-36个月(可含一学年语言预科学习)

2.重点资助学科、专业领域

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类专业。

3.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提供规定留学期间的学费、奖学金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含一学年语言预科学习费用及预科学习期间的奖学金)。

4. 申请条件

   1)访问学者:应为各单位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或艺术、体育工作者;均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申请时年龄不超过 50 岁(1972 年 1 月 1 日以后出生)。

2)硕士研究生:国内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硕士一年级在读,申请时年龄不超过 35 岁(1987 年 1 月 1 日后出生)。

5.申请人应自行联系取得外方院校邀请信/入学通知书。请在申请时将外方院校邀请信/入学通知书与申请材料一并提交。

6. 申请人原则上申请时须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规定的俄语合格条件。如申请时俄语未达标,亦可提交申请,如被确定为录取人员,派出前须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规定的俄语条件,对派出前未达标人员,不予派出。

 

三、项目申报流程及材料要求

1.申请人和外方联系获得入学通知书或者邀请函。

2.2023年310-15日,学生类申请人准备申请材料,经导师同意后,登录学校外事工作服务系统-国际交流管理事务-长期项目-公派项目板块:(从“数字石大”进入,在“办公应用”中下载“外事工作服务系统”即可登录),填写并提交有关材料。教师类申请人按要求准备材料,填写《教职工公派出国研修申请表》(附件1),纸质版报人事处,复印件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存。

3.315-20日,学生导师和学院登录学校外事工作服务系统,

审核学生材料。学院320日前电子版《单位推荐意见表》(见附件2word格式,按照学院-申请人姓名命名,推荐意见控制在500字以内)发送至liulina@upc.edu.cn。

4.322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公示拟推荐人员名单。

5.3月10日-31日,申请人员可录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提交申

报材料。将在线填写的表格和附件材料做成一个PDF文件,按照“学院-姓名-攻博/联培/教师”方式命名,于4月1日将电子版发送至liulina@upc.edu.cn。

5.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国家留学基金委信息平台进行材料审核,

并于4月12日前将书面公函和人选名单寄送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6.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于6月公布录取结果。录取结

果公布后,学校召开行前培训会,被录取人员陆续派出。

 

四、网申时间安排

1. 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人员选拔录取工作分两批进行,各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时间为:

第一批:3月1031

第二批:108—18

申报第二批次的申请人请参考第一批次的通知准备有关申报材料,并密切关注学校有关通知。

2. 俄乌白艺术体育类选拔录取工作一年只有一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1031

 

五、相关网址:

1、2023赴俄乌白专业人才项目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2569

2、2023俄乌白艺术体育类公派项目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2570

 

联系方式

1、请申请人加入“UPC赴俄乌白专业人才项目和艺术体育项目”QQ群,群号:700803467。加入请注明:姓名—学院—年级,方可入群,入群后按照以上命名方式尽快修改群名片。后续通知将在QQ群内公布。

2、联系电话: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柳老师  86981982

研究生院         张老师  86980939

人事处           刘老师  86983380

    附件:

附件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职工公派出国研修申请表.doc

附件2、单位推荐意见表.docx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研究生院

人事处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