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新增两项国家公派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发布者:柳丽娜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317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2024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项目的名单以及执行中项目年度审核结果,我校2个项目新获批国家留学基金资助,4个项目三年期满获批滚动资助,执行中的8个项目全部通过年度审核。

新获批的2个项目分别为:“面向碳中和的地球科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曹丹平、胡钦红教授负责)和“能源动力与装备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巩亮、王增丽教授负责)。项目资助期限为三年(2024-2026年),每年我校将通过这两个项目选派13名优秀硕士生、博士生及访问学者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和学者学术交流。

三年期满获批滚动资助的4个项目分别为:“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与智能开发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戴彩丽教授负责)、“光学精密工程与智能微系统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于连栋教授负责)、“生物能源与材料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黄方教授负责)、“非常规油气与绿色能源开发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杨永飞教授负责)。每年我校通过这4个项目选派16名优秀硕士生、博士生及访问学者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沙特阿拉伯法赫德国王石油与矿业大学、德国康斯特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和学者学术交流。

“面向碳中和的地球科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地球科学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为培养对象,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密苏里科技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阿尔伯塔大学、里贾纳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以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层-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111”引智基地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等平台为载体,以学科交叉与国际合作为抓手,在碳中和地球科学领域通过联合培养博士、攻读博士学位和访问学者等方式开展联合培养,打造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方式,探索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和机制。通过与国际名校开展实质性的深层次合作,每年培养9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高水平人才和技术储备,引领面向碳中和的地球科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模式,提升我校在碳中和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国家“双碳”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能源动力与装备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等相关专业硕士毕业生、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为培养对象,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美国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阿联酋大学、德国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合作,以新能源学院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为载体,在我校和国外多所大学之间形成协同创新中心,多方联合开展学生培养和科研人员交流,探索形成深度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的模式和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掌握先进的能源动力系统与装备设计制造和智能管理技术的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和未来领导者,推动能源动力与装备行业的科技发展,实现相关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与超越,着力提升我国在能源动力与装备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助力国家能源战略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实现。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而设立,自2014年开始实施。近年来,国家留学基金委进一步加大对该项目的支持和选派力度。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4个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国家资助,累计每年可派出学生和教师67人,获批项目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