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举办中俄能源产业碳减排与绿色环保线上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李高青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91

1月22-23日,我校联合俄罗斯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国家研究型大学)(以下称“古勃金大学”)举办中俄能源产业碳减排与绿色环保线上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设学者专场和学生专场,吸引来自16所中俄高校的500余名师生报名参会,76名学者专家和研究生作主题报告。副校长戴彩丽、古勃金大学科舍列夫副校长和马克西门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俄能源产业碳减排与绿色环保线上学术研讨会举行

戴彩丽在致辞中指出,全球碳减排和绿色环保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教育是推动减缓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将“碳中和”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之一,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推进中俄乃至全球碳减排与绿色环保事业实现新突破。

科舍列夫和马克西门科分别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中俄两国在能源产业碳减排与绿色环保领域面临共同挑战和机遇,科研创新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众多联盟中俄高校在能源产业碳减排与绿色环保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希望与会嘉宾分享科研成果,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推动两国和世界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参会师生代表分别来自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8所中方大学和古勃金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东北联邦大学、彼尔姆国家研究型理工大学等8所俄方大学。贝塞尔院士等中俄双方30位教授专家和46位研究生围绕石油石化工业、核工业、电力工业、煤炭工业的减排环保技术,环保减排相关经济政策、法律研究等主题作报告发言。会议收到中俄师生论文投稿80余篇。

此次研讨会是我校与古勃金大学作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2023-2025年轮值主席单位举办的年度系列活动之一,是聚焦世界能源转型和科技革命需要而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深化中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文简称“阿斯图”,英文简称“ASRTU”)成立于2011年,旨在汇集中俄工科精英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中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促进两国创新型经济的共同发展。联盟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框架下的高等教育有效交流平台。阿斯图成员包括36所中方高校和39所俄方高校,我校于2016年正式加入联盟,2023-2025年担任第七届中方轮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