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石大行者·新春特辑】我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给母校拜年啦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24-02-08浏览次数:141

【写在前面的话】

到了年根,小编突然想起,我们还有一小撮UPCer在海外过年呢,捞不着回家吃饺子了,也不知道他们在外面好不好。于是乎,小编开了个脑洞,约请这些娃剪个视频、给母校来封信报个平安。是为《石大行者·新春特辑》系列推文的缘起。




       老师同学们大家新年好,我是杨相宜,很高兴受邀参加石大行者·新春特辑活动。此刻正以交换生身份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今年1月8号到加州伯克利已经有三周多啦~今天就从生活、学习以及文化冲击等方面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交换生生活吧!

 

先简单介绍一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UCB,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学,以自由、包容的校风著称,其学生于1964年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在美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伯克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其物理、化学、计算机、工程学、经济学等诸多领域均位列世界前十,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再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是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0级菁英班的一名本科生。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秘书处副秘书长、化蕴传媒中心主任、驻系记者等职务。一直很希望能体验一下不同的文化以及学术氛围,从而明确自己后续的发展方向。所以在看到学校交换项目后,决定抓住机会,以去UCB交换为我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句号。

Berkeley的生活:

       伯克利地处加州湾区东部,属于十分显著的地中海气候,即使是在一二月份气温也一直维持在15℃左右,十分暖和。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大晴天以及绝美的晚霞(拍照爱好者狂喜了)。请欣赏晚霞图片:

       我住在学校附近的公寓,每天可以选择走路或者乘坐公交(学生免费)上学,很方便快捷。课余之外,我发展了许多兴趣爱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做饭!在这里直接从小白化身大厨(自封)了:


       除此之外,和这里新认识的朋友也可以参加BGA交换项目组织的活动、出去逛街、打卡食堂、图书馆、漫步校园等等,也可以乘车去旧金山等周边城市旅游:

UCB学习日常:

       必须说,UCB的学习压力还是很大的,本校学生或者其他学校、国家的交换生同样也十分优秀勤奋。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不努力是不可能的。交换项目的好处在于,可以选择自己本专业以及其他专业的课程进行体验,我选了两门专业课以及一些天文学、新媒体等课程。除了正式课程以外,还会有需要参加的discussion、lab、office hour等匹配课程帮助理解学习,收获匪浅啦!来这里也深切意识到语言是块敲门砖,实际的学习生活中的运用要求远比考试来的复杂,但是多听多练也会提升很快!


一些别样的收获和领悟:

       1. 感受了一些culture shock,比如在哪里都可以学习看书(草坪长人、长椅长人、走廊都会长人哈哈哈);上课大家随时打断提问题,想离开随时离开;什么问题都需要发邮件联系、反馈等等。

       2. 认识了许多好朋友,勇敢社交,其实同龄人不分国籍都会有共同话题。

       3. Get了一些很实用的技能比如找公寓、买菜做饭、修一些小电器等等,真的会变得更加独立。

       4. UCB的老师上课风格迥异,但是都讲的很好。最大的感受就是课下学习时间远超课上。

       总结一下,很幸运今年学校和UCB有合作交换项目的机会,让我这个石大人来到了这里进行学习交换,感谢母校

       最后,春节将之,在这里许愿希望自己的交换生生活收获颇丰、更加成熟勇敢,也希望在10978公里以外的母校越来越好,石大学子新春快乐,天天开心

了解石大官方的长短期留学资源,欢迎咨询石大国际处孙老师(QQ:3513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