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学校入选“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能源领域成员高校

发布者:李高青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79


3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高校名单,学校入选该计划能源领域成员高校。这标志着学校在推动中阿高等教育合作、拓展与阿拉伯国家高校合作网络、推动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上迎来新机遇,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高校。

 “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是根据习近平主席202212月在利雅得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提出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之“青年成才共同行动”而启动的计划。在教育部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阿拉伯大学协会共建“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为中阿高校搭建校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阿高等教育共同发展,实施开展“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聚焦信息通信、农业发展、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转型、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公共政策、航空航天和经贸投资等领域,建立十个高校合作集群,旨在加强集群内中阿校际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中阿高等教育在以上各领域的发展。

得益于与阿拉伯国家高等教育机构的教育科研交流与合作,学校获选该计划能源领域成员高校。近年来,学校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阿曼、苏丹5个阿拉伯国家的10所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签署有合作协议,建有合作伙伴关系,与沙特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业大学、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和阿联酋哈利法科技大学在油气能源领域开展有密切的科研合作、技术转化与人才培养合作。学校领导先后多次带队到中东阿拉伯国家高校和企业访问,同期接待来自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苏丹等国家高校领导到访。先后有近200名师生到访阿拉伯国家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同期共培养来自也门、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索马里、苏丹等15个阿拉伯国家来华留学生近500人,学历生占比80%20239月,学校作为联盟交流机制初始成员受邀赴约旦参加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成立大会。